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碎布头变精美布贴画 中学女教师20年演绎“布”一样精彩

发稿时间:2020-08-18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路硕)“我是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对绘画特别喜爱,主要以自学方式不断尝试制作布贴画。”江苏丰县初级中学美术教师张冰清,大学毕业后自学布贴画创作,20年来奔走于各家制衣店,收集被丢弃的碎布头,创作出《金陵十二钗》《黛玉葬花》等作品,既环保又实用,演绎出“布”一样的精彩。

  

图为张冰清展示自己的作品《金陵十二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毕业后自学布贴画创作

  2000年6月,刚毕业的张冰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布贴画。因为没有老师教,当时制作布贴画资料又很少,单单的布料选择就成了面前的“拦路虎”。为了能找到合适的布料,她常常奔走于各家制衣店,去收集他们丢弃的碎布头。“经常遭遇到很多人诡异的眼神,收集这种没人要的布料干什么呢?”

  但源于对布贴画的热爱,张冰清并没有放弃,经过自己不断反复摸索和探究,最终形成了自己制作布贴画的流程。布贴画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其作品特点是立体感强、色彩丰富、做工精美、以剪代笔、以布为色,画面给人以寓意美好、典雅靓丽的感觉。

  近几年来,张冰清通过不断学习、探索,手工艺术水平有很大的进步。她在保持民间工艺传统的同时,吸纳百家之长,不断创新尝试,研究布贴画的新品种、新图样,使布贴画作品更具观赏和审美价值。

  

图为张冰清的作品《金陵十二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半年完成卡通版《金陵十二钗》

  张冰清有一间工作室,房间不大,只有10余平方米,但工作室的装饰却显得格外清新淡雅,在工作室中央摆放了一张用于创作布贴画的桌子,桌子四周都是用来摆放布贴画的架子,上面摆放了她近几年创作的百余件布贴画作品。

  刚走进工作室大门,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冰清布艺坊”五个字。张冰清比较喜欢荷花,所以在工作室内摆放了很多荷花作品。荷花早就盛产于中国,有芙蕖、菡萏、芙蓉、君子花等别称。“荷花寓意着真、善、美,常用于形容善良美好的姑娘,用来表达纯洁的爱情和高尚的情感。”张冰清笑着说。

  在工作室内,布贴画作品《金陵十二钗》格外吸引人,才学横溢、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明眸皓齿、雍容华贵的薛宝钗……又萌又可爱的卡通人物,将金陵十二钗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女儿比较喜欢卡通漫画,经常缠着我给她买各种漫画书,在闲聊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很多孩子也都喜欢卡通人物。”在女儿的带动下,张冰清自己也逐渐爱上了卡通人物,有了创作卡通版《金陵十二钗》的想法。

  “金陵十二钗”是《红楼梦》中最优秀的十二位女孩,个个出色,美若天仙。想做出卡通版,难度可想而知。仅仅是查阅书籍资料构思人物形象,就用了近一个月时间。

  在创作《金陵十二钗》的过程中,让张冰清感到最困难的布料选择,古代人物形象、色彩搭配、头饰花纹搭配等方面,都影响着布料选取。为此,她奔波于各家制衣店,找废弃的布料,最终收集到想要的制作材料。

  张冰清告诉记者,卡通版《金陵十二钗》的创作是在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的,从最初草稿设计到对人物各部分进行分解,然后进行布料色彩搭配,最后才制作完成,每一个人物都要用时半个月,12个卡通人物最终用了半年时间。“我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制作布贴画,主要当成一种业余爱好,每天晚上才抽出时间进行创作。”

  

图为张冰清创作新作品《56个民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因为喜欢会更执着地坚持

  今年2月,张冰清用一天时间创作了《祈盼》。画面中,美丽的女孩高高地捧起一朵樱花,代表着武汉樱花烂漫的时刻,但遮挡在美女脸上的口罩却令人感到一丝丝痛心和遗憾。她告诉记者:“渴盼武汉好起来,渴盼在武汉樱花烂漫时,人们可以自由地徜徉在花丛之中。面对疫情,我们应该顽强抵抗,而同时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最近,张冰清正在创作卡通版《56个民族》,她演示了布贴画的制作过程。只见她左手拿着布料,右手拿着剪刀,一边裁剪、一边拼贴。剪刀在张冰清手中灵活地剪着碎布,不一会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部件。

  张冰清告诉记者,制作布贴画的工具主要是剪刀、锥子、铅笔、白乳胶等,剪刀主要的作用是剪布,锥子是用来对布进行包边处理。“在制作过程中有一些地方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像人物的五官一般要先进行手绘,在手绘的过程中会用到各种透明颜料。”

  “用废旧的布料作为布贴画的原材料,在变废为宝的同时,还能起到环保的作用。”张冰清表示,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特点布贴画开始走进现代生活,广泛应用于室内装饰,彰显人们的审美品味。

  作为一名中学美术教师,让布贴画这门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成了张冰清的重要愿望。她通过在课堂上授课,让学生们逐渐喜欢爱上布贴画。“让布贴画制作成为孩子们的特长,成为学校的特色文化,既是对非遗的传承,又是对学生环保意识的普及和废物再利用观念的培养。”

  2017年张冰清的作品《黛玉葬花》在“淮海经济区首届妇女手工制作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作品《金陵十二钗》被丰县文化馆收藏。2018年12月,她被评为丰县优秀人才。

  谈到20年来创作布贴画的历程,张冰清感慨良深,她笑着说:“因为真正喜欢,所以对布贴画情有独钟专注,会更执着地坚持。我将尽我所能,让布贴艺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