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0分钟销量破千元!从采摘到直播,大学生助力农民增收

发稿时间:2020-08-11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周舟 王康)“大家好,我们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美丽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今天我们来到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随着主播陈冰雅的开场白响起,三门县亭旁镇开始了一场由大学生带来的直播带货活动。

  8月7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美丽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为当地农户打开线上销路,助力增收。

  

实践队员们化身主播热情带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时豪 供图

  亭旁镇的特产主要有豆面、野蜂蜜、手工红糖、火龙果等,这也是这次直播重点推荐的产品,量多实惠的豆面、剔透晶莹的野蜂蜜、香甜浓郁的手工红糖、汁多美味的火龙果,都是实践队员们挨家走访,从当地农户家的几十种农副产品里精心挑选出来的。

  为了进一步感受这些农产品的产出及包装程序,确保直播带货商品的质量和品质,实践团的成员们在直播当天早上七点左右,来到了当地火龙果的主要生产基地,亲自采摘农产品。

  虽然采摘时,陈冰雅的手都被刺扎了好几下,但是这次特别的体验,让她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果实的品质,“这也让我对晚上直播带货更加有信心了”。

  

实践队员收获满篮火龙果,为直播准备好展示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时豪 供图

  直播中,陈冰雅与队员刘家辉精简而又全面地介绍了各式农产品,即使直播的言语有些不熟练,但这个在直播界初来乍到、全无经验的团队,刚开播十分钟的销售额便高达1500多元。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收到118000多次点赞。

  据了解,队员们之所以选择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帮助农户推销产品,是因为前期与当地镇政府对接时,团队了解到镇政府曾出资建立农产品的销售直播间,但效果并不理想。团队成员在得知当地需求后,主动提出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进行直播,助力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

  

实践队员帮忙农户收火龙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时豪 供图

  团队在了解了先前的直播方式后,便分析观众喜好、拟定宣传文案、精心设计一系列精美宣传海报,在朋友圈、微博、班级群等广泛宣传,因此当晚的直播吸引了很多粉丝,达到比较好的直播效果。直播期间,主播们利用网络流行推荐语吸引观众,积极互动,回答粉丝对于农产品的各种情况询问,圆满完成了一次直播带货。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有需求的个体农户进行一对一培训帮扶,尽快熟练掌握直播新玩法,帮助农户增收。”陈冰雅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