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83岁退休老教师玩转葫芦画、根雕画 免费教千余名孩子学技艺

发稿时间:2020-08-10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路硕)在江苏徐州丰县欢口镇陈洼村,83岁“老顽童”陈绳梅是一名有40余年教龄的退休教师,从1961年开始利用葫芦、树根“绘”出各种神话、历史人物,利用假期空闲时间行走于田间地头,走村串巷为乡里乡亲画“迎门墙”。如今,他利用孩子们的暑假时间,义务教当地千余名孩子学习绘画、书法等艺术,获得村民的称赞。

  

图为陈绳梅老师演示葫芦画的绘制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小葫芦绘出大乾坤

  一把电烙铁、一根铅笔、一个葫芦,这就是绘制葫芦画的所有工具。采访现场,陈绳梅老师演示了葫芦画的绘制过程。

  只见左手摁住葫芦,右手握着铅笔,先在葫芦上打草稿,还时不时停下来思考,草稿打完后,再用电烙铁在葫芦上进行绘制,约半小时功夫,一件葫芦画作品就完成了。

  葫芦画是我国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起源于宋代。葫芦在民间素有“宝葫芦”的美誉,一直被视为吉祥物,以葫芦为题材的传统民间故事不胜枚举。

  一走进陈绳梅老师家中,就被客厅内摆放的葫芦画作品所吸引。其中一件葫芦画作品引人注目,一面是炎帝神农,另一面是黄帝轩辕,这是他于1978年创作的。“炎帝和黄帝在一件葫芦画作品上,寓意着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无论走到哪儿都是华夏儿女。”

  谈起陈绳梅老师的绘画历程,可谓丰富多彩。1937年11月出生的陈绳梅老师,没有拜名师,主要是跟着村里的老扎纸匠学习。刚开始看着他们画,自己跟着模仿。“都是凭着兴趣,自己喜欢就愿意做。”

  

图为陈绳梅老师的葫芦画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老树根上绘出20余个上古人物

  除了用葫芦进行创作外,陈绳梅老师还爱上了根雕画。1999年,他刚退休,想着没事情做,就在村里溜达玩。看到很多被丢弃的柏树疙瘩,奇形怪状非常好看,然而这些树疙瘩往往被当成干柴烧掉。因为自己喜欢绘画,就萌生了利用树疙瘩进行创作的念头。“这些树疙瘩不是绘画的好材料吗?”

  在陈绳梅老师的家里有一件根雕画作品《上古人物》,上面画出了盘古、伏羲、女娲、炎帝、黄帝、蚩尤、娥皇、神荼、郁垒、尧、舜、禹、启等20余个人物。每个人物都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画面的逼真令人惊叹。

  “相传精卫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在东海游玩的时候,溺于而亡。死后化作神鸟,每天衔来石头、树枝投入到东海中。”一个人物就是一个神话故事,蚩尤兵败立马坡、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在陈绳梅老师口中娓娓道来。

  

图为陈绳梅老师的根雕作品《上古人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路硕 摄

  免费教千余名农村孩子学技艺

  在学生眼里,陈绳梅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楚地理解弄懂课本内容,他会把课本中的故事先画到黑板上,然后再逐步讲解。讲到《东郭先生和狼》时,他把东郭先生、东郭先生骑的毛驴和蛇都画在黑板上,把课本上的故事融入绘画中,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现故事寓意。

  今年83岁的陈绳梅老师,从1961年开始教学,教过小学语文、数学,教过中学美术。1999年,他从当地小学退休后,又义务教了五年学,直到2004年才真正离开课堂。2017年9月,陈绳梅老师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

  回忆起当初跟着陈绳梅老师学习的日子,不少学生记忆犹新。魏芳是陈绳梅老师20世纪80年代的学生,当时跟着陈绳梅老师学习素描和水彩画。她告诉记者,陈老师当时还是民办学校的教师,借调到丰县欢口中学,学校的各项条件都很差,但陈老师非常积极乐观。“我们在他眼里,像他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心无旁骛地教我们画画。”

  记者了解到,陈绳梅老师从1984年开始,每年在暑假期间开办艺术补习班,免费教当地幼儿园和小学生学习画画、写毛笔字等。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他教了千余名学生,很多学生都考上了大学。他从不收一分钱学费,绘画用的颜料和纸张也是自己提供,学生们只要带着笔来就行。“年龄大了,不想让自己绘画手艺消失,希望把自己所有的本领都传给孩子们。”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