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65岁大鼓传人说唱大鼓书50年 爱上短视频把大鼓传遍四邻八乡

发稿时间:2020-08-03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路硕)今年65岁的黄启光出生于江苏丰县宋楼镇黄楼村,从小热爱曲艺,16岁投在曲艺南四门东张18代传人、大鼓世家王协永门下为徒,学艺3年出师。50年来,黄启光将小鼓一背,便走南北,闲时唱乡邻,麦收去矿区,晚上打灯花(唱夜场),白天撂明地(唱集镇或园子),向北到山东济宁,向南到安徽阜阳,最多时一年唱280多场。

  《八美图》《十把穿金扇》《童林传》《包公案》《施公案》《说唐传》等大块头书籍,《草船借箭》《东吴招亲》《许仙游湖》《杨宗保招亲》等30余篇传统经典段子,黄启光都可以唱出来。作为丰县非遗打鼓传承人,他还与时俱进,创作了《农家乐》《集资陷阱》《搬迁》等展现时代变迁的作品。

  

图为黄启光在自家桃园录制短视频《草船借箭》。通讯员 路硕 摄

  “赶书”小伙成打鼓传承人

  黄启光从小热爱曲艺,只要知道哪儿有唱大鼓书的,就去追着听。16岁时,他投在曲艺南四门东张18代传人、大鼓世家王协永门下为徒,学习打板、敲鼓、十三道韵等基本功。“当时老师教了我很多小段,根本不用笔抄录,听上两三编就能张嘴唱。”

  197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黄启光的说唱之旅。当地请他去唱大鼓书,但黄启光不敢独自去。“我现在只会唱小段,人家总不能只听我的段子。”

  师父王协永就带着他一起去,但因王协永多年不唱,唱了六场嗓子就哑了,准备回去。但听书的几位老人正在兴头上,不让走。“协永,如果你不能唱就让你的徒弟唱几天可以吧!”

  “行行,留下他!”

  当时唱的内容是《十把穿金扇》,但黄启光以前都是唱小段,还没唱过大块头的书,吓得直哆嗦,不敢唱。“你走了让我唱,我只会你唱过的内容,但又不能从头唱,下面该怎么办?”

  

图为黄启光展示《十把穿金扇》的内容。通讯员 路硕 摄

  “憨孩子,你早就学会了!”临走前,王协永告诉黄启光接下来的说唱步骤以及关键注意技巧。“大鼓中的乡土语音较多,迎合俚语,吸引观众,讲的就是赶板夺词,喜怒哀乐。”

  在送师傅返回的路上,黄启光不停地重复着王协永讲过的内容。经过一点拨,黄启光的脑子果然转起来,站在台上连续唱了五场。但因为第一次唱,略显生疏。“肚子里没东西,一味地说唱,没有穿插任何内容。”

  从那以后,黄启光胆子就大了。小鼓一背走南北,闲时唱乡邻,麦收去矿区,晚上打灯花(唱夜场),白天撂明地(唱集镇或园子),向北跑到山东济宁,向南跑到安徽阜阳,最多时一年唱280多场,演出遍及苏鲁豫皖等多地。

  

图为黄启光展示自己的大鼓和自制鼓架。通讯员 路硕 摄

  创新中传承,通过大鼓书展现时代变迁

  回忆起过往的演出经历,黄启光感慨万千:“一路走下来不仅受到很多人赞扬和尊敬,也受到很多人讽刺与耻笑。吃过很多珍酒美味,也吃过很多残茶剩汤,住过很多高楼大厦,也住过很多车屋牛棚。”

  1986年前后,电视机、电唱机、录音机等电子设备在农村开始普及,唱大鼓书逐渐没有了市场。出于生计,他跟着当地唢呐班干了一段时间。

  再后来,黄启光也种了10亩桃地,忙的时候管理果树,闲的时候进行公益演出,每天也非常开心。

  到了21世纪,唱大鼓书在丰县当地又流行起来。

  “拿一面大鼓地上搁,钢板打得叮当响,大鼓敲得震山河,唱上一段社会好,再唱一段农家乐,只要跟着共产党,小康路越走越宽阔。”2016年,黄启光的作品《农家乐》在丰县引发巨大反响,唱进百姓心里,讲述了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和举措,唱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作为丰县非遗打鼓传承人,黄启光还创作了很多新作品,比如《集资陷阱》告诉百姓“国家的法制很健全,多学多看多宣传,不义之财莫要取,非法集资莫要沾”。作品《搬迁》展现了新农村新面貌,“老头能打太极拳,渴了饿了有餐馆,跑步累了泡温泉、琴棋书画随人好,取乐你去曲艺团”。

  爱上短视频:让大鼓书赶上互联网潮流

  黄启光有一辆破旧电动三轮车,车厢里都是他说唱大鼓书的道具,主要有大鼓、吊板、月牙铜板、鼓条、骨架等。这东西在别人眼里都是无用品,但黄启光眼里都是宝贝,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吊板和月牙铜板都有5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黄启光说唱之路。大鼓则比较新,才用了10多年,这是他用过的第5个鼓。最近,他还新买了坠子,用来唱扬琴。“都说活到老学到老,看人家唱琴书挺有意思,我也就买了一个坠子,每天说说唱唱很有乐趣。”

  如今已65岁的黄启光,也紧跟潮流,在2019年开通了快手号。他认为,农闲时在桃园里拍点视频发到网上,也是一种生活享受。目前,黄启光的快手号有近6500个粉丝,发布了280余条作品,每条视频都会引来许多人观看点赞。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唱得好棒!”“您的才艺很受欢迎,为您点亮红心。”

  “各位朋友,下午好!这几天光顾着卖桃,冷落了大家。今天没事了,给大家发一段作品,希望可以赢得大家的喜欢。”对于视频和直播,黄启光爱不释手,还特地用铁棍做了一个三脚架用于拍摄视频。

  面对镜头,黄启光右手拿着鼓条,左手拿着铜叶。咚咚咚,往鼓上敲了三声,拿着鼓条的右手摁住鼓面使其静止,然后双手抱拳,站在镜头前面带微笑地向网友问好。

  伴随着说唱的正式开始,黄启光右手敲鼓、左手夹板,边敲边唱,或敲而不唱、唱说结合,通过手势、眼神、声调、表情、神韵、走场等,活灵活现地展现出《草船借箭》中的每一个精彩角色。

  记者看到他在网上发的视频都很短,有时候一遍唱不成功就多录几遍,直到自己满意才发到网上。“总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网友,有时候10分钟可以完成,有时候要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对于网友的留言,黄启光感到很开心,每次都会浏览很长时间。他认为,只有唱得好才有人点赞,这些点赞和留言都是网友对自己和大鼓书的认可。“网友激励着我努力创作更多优质作品,也希望通过互联网让大鼓书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