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想给老师的女儿做个蛋糕!高三毕业生畅言高考后计划

发稿时间:2020-07-14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左橙 通讯员 谢欣宇 申崇琳 李杨 张宇欣 孟英杰 杨学峰)2020年高考已经结束,如何度过接下来的假期,如何利用这个假期来提升自己,成为高三毕业生普遍面临的问题。

  出游:记录远方的风景

  “高考是一个跳板,让我能去向更远的地方。”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高三毕业生的何尹庆说,“我的暑期规划很充实,首先是毕业旅行,想去厦门、台湾、重庆、亚丁或长沙。我有很多摄影设备,去远方看看不同的风景,记录下沿途的色彩,拍一些旅行vlog,然后申请一个公众号,分享自己的生活碎片。”

  何尹庆告诉记者,从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规划自己的路线,做好了攻略去外地旅游,“因为去重庆旅行了好几次,现在已经能把渝中区的轻轨图背下来”。他还分享了自己拍摄的一些照片,“就我的喜好来说,摄影不用追求写实,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就好”。

  除了旅行,何尹庆还打算去利用暑假做一份兼职,“送外卖或者做销售都可以,总之赚一些钱,这样就不用跟父母要钱了,可以用自己赚来的钱去买想买的东西”。

  

图为何尹庆的摄影作品。受访者供图

  山东省肥城市第六高级中学的高三毕业生王俊斐则对西安情有独钟。“打算和朋友在这个月15号,一起去西安玩几天,机票和宾馆都提前定好了。”王俊斐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对历史文化感兴趣,高中选课六选三,其中一门我选择了历史。”

  “在课本中有了解到,西安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等著名景点,所以很早就有想去那里游玩的梦想。”王俊斐介绍说。

  暖心:给老师的女儿做个蛋糕

  和其他考生想要外出游玩的计划不同,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高三毕业生金梦佳的毕业计划是:为高三班主任顾春花老师的小女儿亲手做一个生日蛋糕,为她补过一次生日。

  “‘花花’把我们当她自己的孩子,有一天是她女儿的生日,她却因为要陪我们上晚自习而没能回家。”金梦佳是在高三时才遇到顾春花老师的,在她眼里能够成为顾老师的学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其实那天是因为已经临近高考了,但是我们班还是非常浮躁,还把任课老师惹生气了,‘花花’又气又着急,于是亲自陪着我们上晚自习,教导我们要静心学习”。

  不过,花花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同学们,是第二天语文老师上课之前说的。“那时,同学们就感觉非常愧疚,顾春花老师为了班上的孩子而放弃给自己的孩子过生日。”

  高中住校,学生们很少能够回家与自己的父母相聚,而顾春花老师也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班上的孩子们。“高考结束了,谢谢您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您永远是我们的‘花花妈妈’。”

  金梦佳告诉记者,要趁着高考结束的这个暑假,为老师的小女儿补上那次生日,也打算亲手制作一个生日蛋糕,上面要画上大大的花朵,来感谢老师。

  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高三毕业生杨雪的计划中,“捡菌”是充满着童年的回忆与温暖。

  对于杨雪这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来说,捡菌似乎是从小就会的“手艺”。俗话说“雨余多菌出”,每逢“菌子季”,无论是大人还是孩童、老者,都会拎着棍子、跨上竹篮,自然而然地加入到捡菌的队伍中去。

  但是上了高中之后,繁忙的学业使得捡菌经历变得格外宝贵。于是,杨雪想趁着假期回老家一趟,去到山里逛逛,深山寻宝,当一回“捡菌人”,在大自然里放松自己。

  回老家捡菌,似乎就能够回到小时候,和小伙伴相约一起到山林,恍如游戏一般,攀比着捡菌的成果。杨雪笑着说:“回家捡菌,可以到大山里逛逛,感受感受大自然的气息,将自己这么长时间以来紧绷的弦松下来,还能运动运动减减肥呢!”

  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

  除了捡菌,杨雪还计划去昆明图书馆学习,去看文学类、心理学类书籍,“因为自己倾向于选择这些方向的专业”。除了从书本上继续汲取知识外,她还向从云南大学毕业的姐姐寻求帮助,为自己辅导大学英语,同时也将自己的高中学习经验分享给明年就要高考的妹妹,希望她能考个好成绩。

  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四中刘鸿宇在高考后刚好成年,符合考取驾照的要求。于是,他打算抓住机会在假期里报考驾照,把长达两个月的假期充分利用起来努力学习一门新的技能,“争取一次性通过考试,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开个好头”。

  

图为刘鸿宇。受访者供图

  “现阶段,除了回学校对答案、领取报考指南、参加班级聚会之外,会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刘鸿宇说,一直对于高考填志愿报专业存在很大的疑惑,高三备考期间也并没有仔细考虑过这些问题,不清楚适合哪一类专业或者对哪个专业有兴趣,努力研究一下报考指南以及专业分类,争取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并趁着暑假时间进行学习,为以后的学业和发展方向做好铺垫。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龙池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生邱子文告诉记者,在高考结束后,自己已经在舞蹈工作室报名学习舞蹈,培养自己多方面爱好。

  

图为邱子文。受访者供图

  “由于自己对于传媒一直很感兴趣,所以我想这个假期多多观看国内外优秀影片和节目,阅读课外著作和优秀电影,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让自己在大学学习中更能够得心应手,力争在大学中成为一名专业的传媒工作者。”邱子文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