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周鸿祎:新基建的意义在于推动国家从信息化走向全面数字化

发稿时间:2020-06-24 1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人工智能的基础首先是数字化,那么,到底网络安全在新基建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分享了自己对新基建的看法。他认为,新基建本身的意义在于背后产业、经济、政府、社会和整个国家治理的数字化,推动整个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全面数字化。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做主题分享。

  周鸿祎表示,新基建已经变成了一个网络热词,从中央到地方,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都在热烈讨论。它本身的意义在于背后产业、经济、政府、社会和整个国家治理的数字化,推动整个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全面的数字化,甚至未来可能发展成为数字孪生。物理的世界,在线上被构置成一个平行的数字世界,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被打通,新基建就是一个全面数字化的基础。

  周鸿祎分析说,上一个10年,中国互联网领域主要是消费的数字化,体现在老百姓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在抗击疫情的时候,国家有很强的弹性,这是互联网的上半场。

  下一个10年,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等,这些领域也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推动中国产生巨大改变。

  “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辟新局,新基建背后是全面数字化。”周鸿祎表示,新基建就是数字化基建,运用的技术是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数字化的融合,“用三句话描述三个特征:软件定义世界,一切皆可编程,万物需要互联、数据驱动一切业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