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创业面临多种问题 高校教师支招

发稿时间:2020-06-24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宋静)“用所学的知识,做传统产业的升级,还有比这更有价值更酷的事吗?创业之路充满艰辛,我愿意挑战自我。”江南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闫行越选择毕业后继续自主创业。

  在发现昆虫蛋白产业化项目有非常好的市场机会后,闫行越选择了创业。目前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江南大学,项目落地性非常强,同时也获得了江南大学其他科研团队的支持。“不过,由于前期投入较大,缺乏资金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闫行越介绍说。

  

图为重庆理工大学创业学生周佳发。本人供图

  与闫行越情况相似,资金问题也困扰着周佳发。重庆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周佳发自主创业领域是外卖行业细分下的高校外卖市场。“大学期间,恰好有接触到各种项目,拥有了一些人脉和实践经验,同时个人对创业也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择了这个领域。”周佳发告诉记者,除了资金问题,团队谈判能力欠缺、技术型人才缺乏、公司管理经验不足等,也是创业团队面临的重要挑战。

  

图为重庆理工大学创业学生谢波。本人供图

  对于重庆理工大学学生谢波而言,创业过程同样艰辛。他的创业方向是在校内提供维修服务。“不过,由于我选择了考研,因此在业务推广上投入的精力较少,限制了创业项目的发展。”

  

图为江苏海洋大学学生郑卫。本人供图

  “我打算尽快落实厂房建设,尽快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拿到更多的订单。”江苏海洋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郑卫,选择在“生物酶的提取与深加工食品”行业进行创业。

  “在跟着导师做一些研究项目时,我发现动植物中许多成分可以有效缓解疾病,比如苦瓜肽有降血糖作用,然而现有的提取工艺效率低、成本高,于是我想开发一种更高效的提取法。”郑卫介绍说,但是创业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着创业融资、厂房建设等很多问题。

  与闫行越、周佳发、谢波、郑卫等情况相似,不少大学生在学校时便选择自主创业。然而,资金、经验、管理等问题,对于大学生创业团队来说,都是大的挑战。

  对于创业资金问题,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文杰建议,创业前期的初始资金可以通过自筹或者寻求政府政策性贷款来获得,对于中长期的资金需求则可通过风投或者银行创业类贷款获得。“重庆理工大学对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办公场地、创业基金等实质性的帮助。”

  李文杰提醒说,学生不应狭隘地去理解创业,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简单交易的商业行为;不要奢望在校期间能够产生多大的商业收益,真正的目标应该定在毕业后三到五年;在项目的选择上,应立足自己的专业,可以结合相关科研项目;在校期间可参加一些创业大赛、训练计划等活动,以此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展示能力、管理能力等。

  

图为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马杰。本人供图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马杰表示,应坚持在工作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真正的做到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和创好业。

  对于学生在创业同时准备考研,马杰认为,首先要合理规划时间,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不管是选择创业还是准备考研,其实都需要合理的时间规划,通过有效管理时间,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尤其是当创业遇到考研时,更要给自己制定一份详细的规划表,同时按照事情的重要性进行分类,保证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得到运用。

  其次是要有高效的执行力,要保证自己有足够的专注力,创业和考研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和执行力,可以让自己在学习和工作省时省力。

  “我们鼓励大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实施创业活动,进行实际创业。”江苏海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肖辉建议,大学生创业前要加强创业知识学习,做一个有准备的创业者,做一个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创业者。

  在谈到毕业生创业时,肖辉认为,毕业生要谨慎详尽地评估分析项目,在具备自主创业的基本条件下进行创业。大学生可以选择合适的孵化器,如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在孵化期内能够获得较为细致周到的企业服务,实施和兑现创业优惠政策,获得较多投融资机构的关注和投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