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科研团队6人全部考研“上岸”:其中2人是情侣,2人是舍友

发稿时间:2020-06-12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闫春旭 顾仁凯)“初试复习的时候,每天早上会相互喊起床,晚上做题到十一点才回去。”日前,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陆鸿飞在直播间里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成功考研的经验,和他在一起的还有徐耀、葛加丽、钱晓虎、周晓迪、薛峰等5位同学。

  其中,陆鸿飞考取了上海大学,钱晓虎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学,周晓迪考取了江南大学,而葛加丽、薛峰、徐耀则共同考取了南京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该院“过饱和研溶液”科研项目团队的成员。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从左到右依次为钱晓虎、陆鸿飞、周晓迪、葛加丽、徐耀、薛峰。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团队中,徐耀和葛加丽是该院分团委学生书记,陆鸿飞是学生会主席,钱晓虎是陆鸿飞的室友,周晓迪是钱晓虎的女朋友,薛峰则和他们在参加学术竞赛时认识。他们志趣相投,一起做科研项目,一起追求更好的自己。

  在大二时,他们一起参加了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徐耀说,工作和竞赛是他们最主要的纽带,让他们在学习工作方面结合得更加牢固。

  钱晓虎认为,吸引自己加入这个团队的最大动力是团队里每个人对于自己更好的追求。“团队里永远充满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家都为了目标而努力奋斗,而不是在宿舍里吃喝玩乐。”

  

图为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实验,从左到右依次为钱晓虎、周晓迪、陆鸿飞。受访者供图

  “我自制力很差,一个人学习的时候容易分神。”周晓迪和陆鸿飞在参加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和化工实验竞赛时,认识了团队的另外4位同学,因爱好相同就共同为了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而奋斗。

  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李慧看来,这个团队的6位同学都是一群有趣的人,共同点都是积极向上,所有人都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奋力奔跑。“这些孩子最大的优点是努力,在学习上会无私地互相帮助。”

  他们报考的专业大方向都是化学,但是专业课各有侧重,徐耀考《分析化学》,葛佳丽考《无机化学》,陆鸿飞考《物理化学》,薛峰考《有机化学》,只要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会相互请教,各取所长、互补短板。

  

图为团队成员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背书、刷课、探讨专业课的问题,是团队的日常写照,每个人都会主动地朝着目标奋斗。6月份是徐耀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最糟糕的时间,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复习节奏,状态越来越差。他向李慧表达了自己的困境,“直言自己已经不想考研了”。

  “都坚持了那么长时间了,现在放弃不后悔吗?鼓励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李慧放下手上的工作,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经过一番开导,徐耀决定“拼吧”!

  考研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难以调节自己的心态,薛峰在最后的复习过程心态起伏很大,学不进又不敢放松。他们6人会在没有复习安排的时间去超市拼半价哈密瓜、波罗蜜。

  

图为团队成员合照。受访者供图

  葛加丽说,伙伴们从认识到现在,考研备考到毕业论文都一直在一起讨论学习,遇到困难时,他们会选择大家都有空的时间,出去吃饭逛超市。“把学习抛到脑后,放松结束后,第二天再全身心投入学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