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减肥情况调查:近五成大学生减肥失败

发稿时间:2020-06-12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顾仁凯)受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表示居家学习期间体重增加。入夏以来,部分学生开始制定计划,立下目标准备减肥。那么,有多少大学生有减肥经历?是否减肥成功?减肥路上遇到哪些阻力?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减肥话题,对全国913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大学生有减肥经历,近五成学生减肥失败,没有坚持下来、美食诱惑、不喜欢运动系减肥失败主因,超五成大学生没有制定减肥计划,超七成减肥失败者没有按照减肥计划进行。

  

大学生减肥经历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七成大学生有减肥经历,近五成减肥失败

  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显示,在913名受访者中,有72.07%的大学生有过减肥经历。然而,在坚持一段时间后,有47.54%的大学生减肥以失败告终。

  吉林大学学生李子婧近期正在减肥,她平时注重控制饮食,跟着健身软件上的视频练习瑜伽、臀腹训练、天鹅臂,饭后还会散散步,每天花在减肥上的时间近两小时。疫情期间,她很少出门走动,导致自己胖了不少,下定决心减肥后,目前已经坚持一个月了。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罗晨表示,肥胖问题对他的学习和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罗晨住在6楼,每次回到宿舍都会气喘吁吁。“夏天时更不想出门,待着不动就已经大汗淋漓。”在室友的监督下,罗晨每天晚上会到操场跑几圈,但减肥效果不明显,没过多久就放弃了。

  

大学生减肥结果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没有坚持下来、美食诱惑、不喜欢运动系减肥失败主因

  山东女子学院学生王雨认为,减肥能给自己带来健康与自信,她为自己制定了瘦到95斤的目标,并尝试通过运动的方式减肥。然而,由于运动时长过短、减肥动力不足、爱吃零食等原因,王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减肥计划总是完不成。

  和王雨一样,减肥失败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在调查中发现,47.7%的受访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坚持下来,其次是难以抵抗各种美食诱惑和不喜欢运动,分别为24.65%、14.75%。另外,还有5.99%的大学生并没有明确自己是否需要减肥。

  “我主要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在家的时候运动量少,吃的也就少,几个月下来瘦了20多斤。”西北大学学生王欣然一开始还在为减肥的成果沾沾自喜。然而,一回到学校,食堂的玉米粒、毛豆鸡块,还有小店的水果非常诱人,实在忍不住想吃,没几天又胖了回来。“美食诱惑是我减肥路上的一道坎,不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努力全都白费。”

  

大学生减肥失败原因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七成减肥失败者没有按照减肥计划进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调查发现,51.84%的受访者在减肥之前并没有制定明确的减肥计划。在减肥失败的受访者中,有72.12%的受访者没有按照减肥计划执行,导致减肥失败。

  武昌理工学院学生陈飞说,由于平时比较忙,他没制定详细的减肥计划,认为每天坚持锻炼两小时就好了。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很难坚持下来,于是将减肥方法改为节食,一天只吃一顿,然而常常忍不住诱惑多吃,导致自己的体重并没有什么变化。

  “主要是自己控制不住自己,按照计划执行太难了!”仰恩大学学生林婉清在减肥期间,会利用健身软件给自己制定减肥计划。然而,作业、学科竞赛、社团工作等因素,占用了她大量时间,有时还需要熬夜完成。在和闺蜜吃饭时,闺蜜也会经常给她夹菜,使得林婉清的减肥计划并不能如期完成。

  

大学生减肥时是否按照计划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教师医生建议:要选择正确减肥方法,管住嘴迈开腿

  针对大学生减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盐城工学院团委书记包雅玮表示,大学时代是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并逐步达到成熟的阶段,“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在大学生中影响较大。大学生们关注外界事物对其评价,从而影响他们自尊心与自信心。

  包雅玮认为,高校应该加大学生营养学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在校园内开展网上直播、校园宣传、进社区等一系列营养科普活动,倡议合理膳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并形成持之以恒生活规律;多运动多锻炼的同时,保障个人的身心健康。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认为,大学生减肥失败的原因主要为四点:一是没有根据自身制定切实可行的减肥计划,二是缺乏对自身肥胖原因的正确认识,三是既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四是减肥方法错误。

  为此,李定文为大学生给出几点减肥建议。首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减肥计划,减肥是持久战,必须有耐心、决心。其次,最好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分清自己是实胖体质还是虚胖体质,选择正确的减肥方法,还要清楚地认识到减肥是痛苦的、艰难的,必须管住嘴、迈开腿。再次,拒绝高热量的食物,如大油、高糖、酒、烤的、炸的,饮料、奶茶,包括热量高的水果。另外,减肥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能熬夜、不能睡懒觉,否则会影响身体内分泌,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脂肪不能正常代谢。同时,需保持愉快的心情,压力过大或者郁闷都会影响减肥效果。(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