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6个寝室19人全部考研成功:3人曾挂科,2人考前曾住院

发稿时间:2020-06-11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喻千千 郑建超 鲍晓宇)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湖北医药学院第三临床学院获悉,该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成绩创佳绩。全院113名毕业生中,考研上线人数达70人,目前已录取62人,这其中有6个寝室共19人集体考上研究生。

  据了解,这113名毕业生都是该校第三临床学院2015级临本5班、6班的学生。因为辅导员老师是李芹老师,所以平时基本都是合班管理。由于第三临床学院地处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校区,很多寝室都是教学楼改造的,规格不统一。这6个寝室既有4人间,也有3人间和2人间。

  

101寝室成员(左起)李林斌、董浩、吴凯、周航。受访者供图

  在这6个全部考上研究生的寝室里,101寝室显得非常特殊。他们的考研分数比较接近,最高382分,最低344分。分别被南昌大学、汕头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和徐州医科大学预录取。他们在大一、大二期间曾旷课,3人还出现“挂科”,2人平均绩点低于2.0,成绩全班倒数。

  寝室成员董浩表示,寝室4人都爱玩,但他们一直都有考研的想法,所以到了大三就相互约定,要一起努力,考研究生。

  就这样,4人组成的小整体就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复习生活。但在复习刚开始,就出现了小插曲。

  “我们都爱玩游戏,决心考研后就都删了,但室友周航戒不了,我们就帮他戒。”寝室成员吴凯说,他们每天劝告周航,跟他开玩笑说,2021年考研欢迎你,还跟他举打游戏影响考研复习等反面就这样,在寝室成员的督促下,周航戒掉了游戏。最终寝室4人全部“上岸”。

  

203寝室成员(左起)张绍、杜启森、李发权、李词鲜。受访者供图

  704二人寝室的涂万洋和杨冰鑫,在此次考研中均以364的高分考入重庆医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但在临近考试的前几个月,不幸接踵降临在二人身上。

  “就在备考最紧张的时候,六月份,杨冰鑫生病住院了,她当时很崩溃。”涂万洋说,她会经常去医院陪伴她,给她带饭拿书,陪她一起度过难关。”

  后来到了8月份,涂万洋也因生病住进了医院。这个时候,杨冰鑫便成了她的“小太阳”。涂万洋回忆说,自己生病那段时间,一天哭好几次,但杨冰鑫就一直激励她,给她讲自己当时生病的心得,安慰涂万洋。

  在这段住院时光,她们二人互帮互助,考上了期望的院校。

  在同一时间,6月的时候,501三人寝的成员周唯不小心把脚严重扭伤了,不能走路。“我当时真的很懊恼,6月份很关键,我们每个人都要实习和备考,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我一点也不想麻烦大家。”他对记者说。

  看到周唯受伤后,501的其他成员纷纷站出来,帮助他。室友王潇说,当时他们几个人轮流照顾周唯,给他带饭打水。周唯心情很沮丧,室友们都一起开导他、安慰他。最终寝室成员王潇、周唯、张冰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北医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录取。

  

辅导员李芹。本人供图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同寝室的同学一起考上研究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同学都提到一个人,那就是辅导员李芹。

  大三下学期,他们刚刚进入临床学习不久。李芹就多次在班会上鼓励同学们结伴复习。“复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坎儿,复习节奏或心态问题,有了学友的鼓励,调整起来更快。”

  就这样,两个班上的同学基本都以寝室为单位组织起考研复习“小分队”,寝室中的班委或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便默认成为小队长。

  备考期间,由于班上复习点比较分散,李芹当时身怀六甲,仍坚持每天深入教室、教学楼天台、寝室等备考点查考勤,在班级群中公布考勤情况,对未到者进行引导教育,鼓励他们坚持到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