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开设刺绣课,男生女生一起学“女红”

发稿时间:2020-06-08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黄在田 张欣苑 熊子钰)“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刺绣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技艺,展现着浓厚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特色。近日,返校复课的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系的学生,迎来了一堂久违的线下刺绣课,课堂上男女生学习“女红”,以现学现练方式激发学生对传统技艺的热情与兴趣,让文化传承深入人心。

  图为学生正在刺绣。受访者供图

  遵循常态化防控要求,同学们在教室里都自觉佩戴口罩,错开落座,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手持绣扇,以针为笔,以线为墨,聚精会神地绣着白鹃梅、栀子花、花翎鸟等,体验“穿针引线”的乐趣,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魏婧文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的“女红”手艺,学刺绣成本不高,图案和文字并不复杂,仔细查看说明书,再经过老师指点,只要耐心细心就能够绣好,更重要的是,班级女生居多,练习刺绣最能培养女孩文静的气质。

 

 图为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刺绣。受访者供图

  徐嘉鸿是该班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他绣的是卡通图案“猫先生”。谈起以女性为主的刺绣,他说,“女生做的细活,男生也可以大胆尝试,而且我对自己的作品还是充满信心的”。

  一回生二回熟,徐嘉鸿认为刺绣还是比较容易上手,并且很享受专心刺绣时心里安静下来的感觉。

  “刺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只有全身心参与其中,才能深入地了解这门技艺。”在教师阮学云看来,课堂学习是传承刺绣文化的一种重要渠道,要身体力行去传承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图为学生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我们还增加了一些线上内容。”据阮学云介绍,疫情期间,她以直播方式,线上教学生居家蒸馒头、做蛋糕,把疫情给教学带来的不便化为有利条件,让课堂更接地气、贴近生活。

 

 图为刺绣课堂。受访者供图

  据悉,该校人文学院积极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为汉语言专业开设刺绣、剪纸等传统技艺课程,将民俗艺术与本科教学相结合,推进课程改革与课程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