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朱永新:建设好教育“信息高速路” 为推动教育公平发力

发稿时间:2020-05-19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王龙龙)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全国各地各类学校实行在线授课模式,在线教育得到长足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夯实数字教育新基建 推进在线教育深度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龙龙 摄

  朱永新分析指出,在线教育当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滞后。保障在线教学的各种网络平台、云服务平台、直播录播在线教育平台,在高并发条件下分别出现了各种层面上的技术和产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效果。

  二是在线教育机构水平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差异化较大。有的在线教育机构没有经过教育APP备案,连基本的资质也不具备;有的在线教育机构不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对高并发、黑客入侵等场景难以及时有效处理,造成直播教学中卡顿、延迟,甚至出现较为严重的内容安全问题。

  三是教师的网络素养还需要提升。在缺乏充分培训和磨合的情况下,老师对新技术学习和掌握水平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线教学效果。

  对此,朱永新建议,要加快国家级教育云平台建设。进一步规划好在“课堂与在线融合”的教学场景下,国家-省级-区域不同层级的云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具备实力的科技企业,联合推进国家云平台的建设,创新国家及各级教育云平台、资源管理平台等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合理引入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的建设。

  要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服务市场。制定出台全国在线教育规范,构建在线教育标准体系,对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设置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技术、安全不过关的机构、平台进行清理,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建立全国在线教育协同管理平台,对在线教育机构进行全网管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高在线教育机构安全合规意识。

  要持续推进各类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以本次疫情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校园”建设,在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在工作协同、教学管理、校园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

  要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化水平和网络素养。加快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和网络素养的提升,变革现有的国培模式,引入部分优质的龙头企业,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优势,联合开展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素养的提升。

  此外,全国各地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存在差距。日前,有媒体报道“00后女孩在雪山山顶找信号上网课”“湖北五峰7岁小女孩在案板下上网课”“广西百色深度贫困村女孩在山顶上上网课”等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朱永新认为,目前不同区域的在线教育水平差别还很大,需要抓好硬件建设、资源建设、评价体系建设三个重要抓手,社会各界发挥自身作用,教育部门做好顶层设计,资源相对丰富的学校可以提供免费教学资源,社会力量可以参考全国对口扶贫的办法,对贫困地区进行点对点支持和帮助,对于贫困家庭孩子可以采取免流量费、减流量费、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资助。“从根本上来说,在线教育是一个国家大工程,需要建设好这条教育层面的‘信息高速路’,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和教育公平发一把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