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0斤红橙,20000元蔬菜!95后女大学生帮助农民售货

发稿时间:2020-05-11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李洋洋 许少云)两个多月的志愿者工作中,从未休息一天,每天工作10小时,工作总时长840多个小时。4月30日下午,武汉工商学院学生陈铭君在线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只要疫情不结束,只要大家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疫情期间,陈铭君帮助秭归果农销售了将近2000斤的滞销红橙,帮助云梦菜农销售了近20000元的蔬菜,为社区居民采购了近30000元粮油。

  

陈铭君在制作表格。受访者供图

  陈铭君出生于1998年,是武汉工商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2月初,陈铭君注意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因工作量剧增忙得不可开交。同时,社区的独居老人较多,对于网购并不熟悉。当她看到社区电商食品团购平台正在招募志愿者时,立即报了名,并于2月28日正式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我主要负责线上物资信息登记,线下采购与配送工作。”陈铭君介绍说,每天晚上7点开始,会在社区群里陆续统计居民所需的粮、油、米、面、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第二天早上6点前便开车与家人一同到白沙洲大市场采购,赶在9点前要将物资运回社区,并通知居民分批前来取货。

  

陈铭君在运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湖北秭归是武汉工商学院对口扶贫县,学校每年都会派专业教师和学生团队到秭归贫困村进行产业帮扶。陈铭君每年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电商下乡,扶贫助农”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村民开展电商运营讲座及培训等,助力当地村民电商创业,平时还会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帮忙宣传当地瓜果。

  受疫情影响,今年湖北的果蔬出现滞销问题。3月初,陈铭君主动联系了一名在秭归的果农,了解到当地不少红橙滞销,果农们每天都在发愁着急,她便一直留心当地的物流何时复工。

  3月中旬,在得知秭归恢复了邮政物流后,陈铭君立即在自己的社区微信群大力宣传推广秭归红橙,社区居民们被这个有爱心的小姑娘感动,纷纷下单支持。

  3月16日,第一批32箱320斤红橙,从秭归运往武汉。

  在此后的近一周时间里,陈铭君一共帮助果农销售了近2000斤橙子,缓解了部分农户的压力。

  

陈铭君在运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与秭归红橙相似,受疫情影响,湖北云梦的蔬菜销路也受到很大影响。在一次与朋友的聊天中,陈铭君了解到云梦的菜农正在推广“10元爱心蔬菜包”,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电商平台销售系统。“平台上有各类新鲜、实惠的蔬菜瓜果,居民们可直接在上面下单订购,平台每天会根据订单情况生成数据,派专门的货车运输物资到社区。”

  想到可以同时帮助到社区居民和菜农,陈铭君很快便联系到了云梦的菜农,并与之达成了合作意向。热心的她再次搭建起了社区居民与菜农之间的桥梁。

  4月12日,社区居民们开始陆续在电商平台上下单,由于运输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陈铭君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她每天只需帮助社区居民外出采购粮油等其他平台上没有的生活物资。

  爱心助农,为农民们解了难,也为市民们填满了菜篮子、丰富了餐桌。截至5月2日,已有价值将近20000元的云梦蔬菜输入到陈铭君所在的社区。目前,她仍然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

  陈铭君说,虽然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危难关头绝不能退缩,自己只是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感染到更多的人。“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最广泛、最有力的力量,定能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