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宅家体重调查:超四成假期变胖,超六成返校后会减肥

发稿时间:2020-05-11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延期返校。那么,仍在家里的大学生有没有变胖?变胖的原因是什么?返校后会不会减肥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假期体重变化话题,对全国163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四成大学生假期变胖,近四成胖了4-6斤;缺乏运动、美食诱惑、作息不规律成变胖主因,近六成大学生假期偶尔进行过体育锻炼,近九成担心变胖影响形象,近九成认为适当运动和合理饮食有利于保持健康体重,超六成开学后会减肥。

  

大学生假期体重变化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四成大学生假期变胖,近四成胖了4-6斤

  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在接受调查的1631名大学生中,43.1%表示自己假期变胖了,34.7%体重没变化,还有22.19%表示自己变瘦了。在假期变胖的703名大学生中,有257人胖了1-3斤,占36.56%,有254人胖了4-6斤,占36.13%。

  自从变胖以后,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林穆伟就经常被爸妈“嫌弃”。整个假期,由于在家多吃少动,导致他胖了10斤。“在学校还会经常运动,但在家不太喜欢跑步等单调运动。”看着身上的赘肉,他心情比较郁闷。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学生许建兴寒假前体重是127斤,经过四个多月的宅家生活,他体重增到了140斤。之前在学校时,他每天通过跑步进行减肥,受疫情影响就很少运动。眼看着体重增加,他表示很难过,“十多斤肉长在我身上太累了,都拖不动了”。

  

大学生假期体重增长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缺乏运动、美食诱惑、作息不规律成变胖主因

  变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根据中国青年网调查显示,46.11%受访者认为是缺乏运动导致的,其次是美食诱惑和作息不规律,分别占比22.5%和18.88%。

  “每天除了吃,就是坐着,想不胖都难。”今年寒假,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张满意胖了20斤。实习期间,他选择骑车或步行上下班,但还是没能阻挡赘肉的产生。“假期变胖的主要原因是运动较少和吃得多,如果再不管住嘴和迈开腿,我就超重了。”

  与张满意情况相反,辽宁科技大学学生于莎莎不仅没有胖,反而瘦了6斤。问及原因,她说,由于怕胖,自己每天减少食物摄取,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她认为,假期大学生容易变胖,主要原因是不运动,其次是作息不规律、熬夜等造成的。“只要改掉这些坏习惯,加上运动和合理饮食,就可以有一个良好的身材。”

  

大学生假期体重增加主要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九成担心变胖影响形象,超六成开学后会减肥

  “在家里,天天鸡汤、骨头汤、猪蹄汤,伙食太好了,吃了就躺在沙发上,也不运动,最终导致胖了6斤。”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孙晓倩表示,自己的脸部和腿部有明显变胖。“天气越来越热了,太影响形象了。”为此,她决定,开学后进行适当减肥,“根据以往经验,只要坚持适当运动,回到学校就会瘦回去”。

  和孙晓倩一样担心变胖后影响形象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数据显示,86.3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变胖后会影响形象,其次为影响心情、引发疾病和生活不便,分别占比75.9%、63.7%、46.41%。同时,在调查中,有62.17%的大学生表示,开学后会通过减肥恢复身材。

  “实习期间有工资,我就放飞自我了。”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石伟强假期里曾经实习,经常点外卖,返校前体重从120斤到了130斤。目前他已经返校,希望通过这段时间抓紧锻炼,尽快恢复到之前的体重。

  

大学生身体变胖带来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支招:保持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及良好生活方式

  华北理工大学教师李旺泽认为,超四成大学生假期变胖,这个调查结果太真实了,不仅学生有这种现象,包括老师也这样。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大家宅在家中,很多同学自我控制能力不强,运动量在下降,美食和零食成为无聊时的“伴侣”,有些同学还熬夜,作息不规律,体重很容易超标。

  随着疫情的好转,部分高校发布返校通知,一些公园也开放了。李旺泽表示,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做好规划,养成好习惯,管住嘴,勤锻炼,合理作息。同时,他还建议要树立正确的减肥观念,科学减肥,保证健康。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天一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大学生控制体重,要从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及良好的生活方式方面着手。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膳食平衡和健康,尽量不吃或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减少过度能量的摄入。在运动方面,由于家中场地的限制,瑜伽和简单拉伸可以重点考虑。“拉伸运动有助于肌肉活动,促进肌肉代谢、增强力量。俯卧撑一类的力量型运动和舞蹈等有氧运动,也比较适合疫情期间在家锻炼。”在生活作息方面,同学们可以尝试找回学校的生活节奏,制定保持原先生活节奏的计划,并去执行,以获得稳定感和掌控感,同时要保持作息规律,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林穆伟、孙晓倩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