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辅导员放弃假期休息 开启“云接单”晒被服务

发稿时间:2020-05-07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夏育盛)“近4个月没回学校了,我们都很担心寝室的被子,会不会潮湿发霉有异味?”5月1日,南昌工学院公布了返校时间通知,要求学生5月11日分批次、分地区、错峰返校,收到通知后不少学生对寝室环境表示担心。看到同学们的需求后,该校辅导员主动放弃“五一”假期休息时间,开启“云接单”晒被子服务模式。

  该校学生宿舍晾晒出一床床被子,颇为壮观。该校辅导员告诉记者,南昌春季是多雨、潮湿的季节,晒被子是大多数学生们的现实需求,“五一”期间,南昌的天气比较“给力”,非常有利于晾晒。

  

图为南昌工学院辅导员为学生晒被褥。受访者供图

  得知了学生们有晒被需求,该校辅导员赵晓坤在班级群发布公告:“全体同学,大家的宿舍不能及时通风,容易出现异味,被褥也容易变潮湿,宿舍的绿植也处于‘尘封’状态。本人已经返校,我可以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宿舍通风、晒被子、给绿植浇水等服务,欢迎‘骚扰’。”

  辅导员在班级群征求学生同意的情况下,打开寝室门通风,为班级同学晒被子,从一楼到六楼,来来回回无数趟。学校宿舍楼挂满被子、床垫、枕头等,辅导员小心仔细地在每件物品上做好标记,详细到宿舍、床铺、姓名、数量。

  除了晾晒被褥外,清理湿透的除潮剂、发霉变质的水果,给宿舍的绿植浇水等,也被同学们列入“需求表”。该校教师的暖心服务也得到了学生的爱心评价,不少学生在朋友圈点赞老师的暖心服务。“别人家的辅导员,我们也有,帮忙晒被子,不要羡慕。”

  

图为南昌工学院辅导员在群内发晒被褥通知。受访者供图

  赵晓坤介绍说,“五一”假期的南昌,阳光正好,该校辅导员老师齐上阵,为学生晒起了被子。辅导员把被子从宿舍中取出放到阳光充足处晾晒,每条被子会至少晾晒3小时以上。到了中午,还会细心地给被子“翻个身”,并不时地“敲打”被子。

  该校学生刘会淼表示,晒被前,辅导员会先在宿舍拍好照片,晒被子的时候贴好标签,记好宿舍号床位号,保证晒完后再放回原处,全过程都会有图片发送在群里。“看到辅导员主动联系帮我们晒被子非常感动,回学校不用睡湿被了,他们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感受到了辅导员老师的实力宠爱,我们也有别人家的辅导员了。”

  

图为南昌工学院辅导员为学生晒被褥。受访者供图

  该校辅导员许继先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一天要给4个班级200多名学生晒、收被子,但他不觉得辛苦,认为这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许继先说,这次“五一”假期主动帮学生晒被子,他希望通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实在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自身人格魅力,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人文关怀。

  “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担心学生返校后睡到潮湿的被子,所以毅然放弃五天假期,留在学校为孩子们晒被子,让他们返校后不用睡潮湿的被子,让学生的被子能够重新拥有阳光的味道。”赵晓坤说。

  

图为南昌工学院辅导员为学生晒被褥。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如果后面天气允许,学生有需求,该校辅导员老师会一直晒下去,直到5月11日学生开始分批次、分地区错峰返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