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免费给学生邮寄新学期教材 学生:既暖心也有担心

发稿时间:2020-04-28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之前接到辅导员的通知要求填写邮寄地址,第二天就收到教材了,感谢学校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近日,齐鲁医药学院学生柏恩慧收到了学校寄出的快递,里面有课程教材和一封信。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延迟开学。为了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部分高校选择为学生免费邮寄教材到家。

  齐鲁医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平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教务处协同各二级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精心筹划,详细部署教材邮寄工作。针对发放时间、发放区域、分拣寄送等事项,进行认真部署与实施,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确保第一时间将每一位学生的教材邮寄到家。

  

齐鲁医药学院教师在为学生邮寄教材。受访者供图

  4月7日,该校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清点核对教材,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消杀工作;各位辅导员与学生一一核实邮寄地址信息。4月8日至9日,辅导员、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按每个学生的书单,将教材整理到位,进行拆包、拣书、装袋、打包、贴单、搬运和邮寄。

  随教材一起邮寄出的还有《来自鲁医的一封信》。信中指出,希望同学们科学制定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计划,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这传递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三天内,该校为10145名学生寄出85972册教材,邮寄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

  收到教材后,该校学生林雪菲说,拿到教材的那一刻,感觉到的不止是书籍的沉重,更有学校和老师的温暖。“有了课本,我感觉上课明显轻松多了,而且可以更好地掌握知识点。”

  在湖北,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教师也在为邮寄教材的事情忙碌着。自4月20日以来,教材供应方工作人员及学校教职工60余人来校进行书籍分拣、打包、装箱,以最快速度高效率完成了教材投递任务。

  该校校长助理、教务部部长李猜表示,希望通过邮寄教材解决学生用眼疲劳、笔记量大、预习困难等问题,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习成效。

  目前,该校已完成近9000份教材的分拣、打包、投递工作。根据地址远近,学生们将在1-7天内陆续收到教材,预计4月30日前全部学生都将收到教材邮包。

  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相距1100多公里外的西南科技大学,学校教师也正将打包好的“学校大礼包”邮寄给学生。

  西南科技大学教材中心主任王生伟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教材邮寄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教材寄送工作。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部)的通力配合下,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前期论证、协调沟通、寄送服务紧急采购、学生寄送地址统计、领用教材信息核对、教材数据准备、教材寄送现场布置等筹备工作,有力地保障了教材寄送。

  

西南科技大学教师在为学生邮寄教材。受访者供图

  学校副校长尚丽平亲临教材寄送现场指导,并对教材寄送工作的规范性、精准性、时效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4月15日,快递正式驻扎学校开展教材寄送,大学生期待已久的教材连同寄托学校牵挂的明信片,陆续从学校寄出,送往全国各地。”王生伟表示,此次寄送的教材共有1000余种,23万余册,共涉及全校近2.3万本专科学生。

  为了确保教材能够及时、精准寄送,教务处与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严格按照学生寄送地址与领书明细对教材进行分拣、装袋、打包,寄送现场工作井然有序、精准、高效。

  4月21日,家住吉林省白城市的琦琦(化名)收到了学校寄来的教材,因为大雪的原因,快递延迟了几天送达。她表示,学校的举动很暖心,因为没有教材,在上网课时,有很多知识点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现在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不过,琦琦还向记者表达了担忧:“我现在大三,下学期就是大四了。按计划这学期有一个项目要结题了,因为疫情不能开学,这个项目被迫一拖再拖。不开学,对于我们理科生而言,影响比较大,因为有很多实验、设计要做,在家是无法完成的。因此,收到了教材后,心里也挺复杂,既暖心,也担心这学期不开学。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散去,我们好开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