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青年走进“云课堂” 为大学生分享职业规划

发稿时间:2020-04-24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马骁 王少杰)“老师,确立创业目标时必须从热门行业入手吗?”“创业这么多年有想过放弃吗?”“老师,在最艰难的时候您是如何安抚人心,说服员工的?”

  近日,在信阳农林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直播课堂上,300多名大一学生守在手机、电脑旁,认真聆听,与四位返乡创业青年频繁互动。

  这门课程的授课教师江淼介绍说,由学校培训的农民学员给学生分享职业规划的情况,还比较少见。“以往邀请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创业者,而这次邀请的部分授课老师身份很特别,他们是近年来信阳农林学院培育和孵化的农业经理人、现代创业创新青年。”

  

河南信阳返乡创业青年汪蕾为大学生分享经验。受访者供图

  这次直播课上,信阳市息县息半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合、息县奇宇轩昂禽业负责人王赵勇、信阳好丰景生态农场有限公司法人汪蕾、信阳雾云集茶叶有限公司陈思如,分别为该校学生“云分享”职业生涯中的问题,以及如何选择职业,颇受学生青睐。

  王赵勇返乡后一直从事禽业,他养殖的鸵鸟远近闻名。为了给大学生更直观的授课,他选择在鸵鸟养殖场跟同学们视频直播,一边分享创业经历,一边是养殖的鸵鸟作为背景,课堂气氛热烈。

  

河南信阳返乡创业青年王赵勇为大学生分享经验。受访者供图

  王金合是信阳农林学院园艺学院设施农业技术专业2012级优秀毕业生,曾获“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旭日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荣誉。王金合是同学们的学长,同时又是职业规划分享老师,迅速圈粉学生。

  “每个人都想创业想成功,但想只是想,而不是我一定要做。我想去创业和我要去创业,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该校学生徐桂凤对王赵勇分享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她说:“不管未来是否创业,这种坚持的精神打动了我,我们应该多向创业者学习。”

  该校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刘妞妞说,以前认为创业很容易,实则不然,选择目标、市场调查等多种因素都必须通盘考虑,通过这次的观看,让她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创业虽难,但贵在自我坚持,实现自我价值。”该校学生肖迪看完直播分享课后,感慨创业的艰辛,“创业过程中也许会无人相信、无人陪伴,但最终会有所收获。”

  

河南信阳返乡创业青年陈思如为大学生分享经验。受访者供图

  返乡创业青年们给学生们的分享颇受欢迎。尤其是在互动环节,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都是他们进入社会后创业即将面对的现实问题,陈思如表示:“希望我能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同学们,让他们少走弯路。”

  记者了解到,这次职业规划课上的部分讲课嘉宾是信阳农林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育和孵化的优秀农民学员。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积极与继续教育学院对接,力求课程接地气、有趣实用,助力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