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周末连发三则公告

发稿时间:2019-06-24 08:50: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官网发布公告,预计在今天下午19:00后,考生可登录“杭州教育考试网”(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

  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6月25日下午17:00前直接在“杭州教育考试网”办理申请中考成绩查对手续。

  深夜连发两则说明

  两道试题怎么评分

  据钱报记者了解,此次成绩查询延迟,主要是之前有家长对中考数学、科学两门学科个别试题的参考答案及评卷实施细则存在质疑。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接到反映后,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立即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相关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卷实施细则进行论证,并根据论证结果,对考生成绩进行核查。经核查确认无误后,再公布考生中考成绩。

  6月22日深夜,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先后发布了《关于2019年杭州市中考个别试题评分有关情况的说明》和《关于2019年中考数学、科学个别题目的几个问题》。这里指的个别试题,是中考数学卷第13题、科学卷第8题。

  关于数学卷第13题——正式阅卷前,评卷组在制定评分标准时,发现数学卷第13题存在两个合理答案,即113或112(参考答案为113,若采用现行教材例题中近似数的计算方法,则答案为112)。评卷组研究后认为:113或112均为正确答案,得满分。此外,答案为36π的,减半得分。

  接到反映后,为慎重起见,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聘请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数学卷第13题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进行第三方论证,认为数学卷第13题正确答案为113或112。

  为什么数学第13题参考答案是113?因为根据圆锥侧面积计算公式得到36π,然后按照题目要求(结果精确到个位)得出答案113。

  为什么数学第13题回答112也得满分?因为在杭州市现行教材中,有例题(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九年级下册,第20-21页)采用在过程中先按照精确度要求“多保留一位”进行运算,然后四舍五入得到结果。正式评卷前,评卷组在制定评分标准时,发现采用上述运算办法得出答案112。评卷组认为用112作答也是正确的,给满分。

  为什么数学第13题回答36π不得分?因为根据题目要求,结果须精确到个位。而36π不符合题目的最终作答要求,所以不得分。

  关于科学卷第8题——杭州市教育考试院聘请相关学科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科学卷第8题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进行第三方论证,认为科学卷第8题正确答案为B。

  为什么科学第8题正确答案是B?首先据题干可知:在此循环过程中,甲和丁血管内流的是含氧量低的静脉血,乙和丙血管内流的是含氧量高的动脉血。其次,乙血管动脉血中的血红蛋白为甲血管静脉血中的血红蛋白经过肺泡内气体交换后与氧结合形成,故较甲血管静脉血中的血红蛋白不易与氧结合。而丁血管静脉血中的血红蛋白为丙血管动脉血中的血红蛋白经过消化器官组织内的毛细血管网进行气体交换时与氧分离,故丁血管静脉血中的血红蛋白较丙血管中的血红蛋白易与氧结合。所以,本题答案为B。

  中考评卷组综合第三方专家意见,研究论证后,并报杭州教育考试院同意,明确:1.数学卷第13题正确答案为113或112,其余答案不得分;2.科学卷第8题正确答案为B,其余答案不得分。

  中考成绩查询时间

  推迟了33个小时

  6月23日上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推迟市区2019年中考成绩查询的公告》,原定6月23日上午10:00开始的中考成绩查询及成绩查对申请,因故推迟。预计在6月24日下午19:00后,考生可登录“杭州教育考试网”(http://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于6月25日下午17:00前直接在“杭州教育考试网”(http:/www.hzjyks.net)办理申请中考成绩查对手续。

  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同时表示,对此次中考评卷中出现的问题将引以为戒,进一步改进工作,优化服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因此给广大考生、家长造成的困扰,表示诚挚的歉意!对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