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理科男用文言文为24名毕业生写“情书”

发稿时间:2019-06-14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闫春旭)“今当远别,遥想前情,彼此合作无间,屡创新绩,点点滴滴,已铭刻于心。是以行子断肠,百感凄恻……”毕业季来临,盐城工学院YMR野马车队的大三学生黄鑫为毕业生写了一封文言文“情书”,走红该校师生朋友圈。这封文言文“情书”主要是给车队里24名毕业生写的,还特地为他们各写了一首藏头诗,以此来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不少同学看过之后纷纷点赞:“用文言文写,简直太有才了!”

 

 图为黄鑫朋友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供图

  “因为有些话,如果用白话文,一个大老爷们说出来感觉怪害羞的,用文言文表达会更加含蓄一些。”谈到为什么要用文言文来写情书,黄鑫笑着说,自己是盐城工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是理工科专业。最开始先用白话文写了一篇,然后在6月10日用了一个晚上时间翻译成文言文。

  记者看到,“情书”里主要写了黄鑫刚进车队时内心的懵懂,还有后来懂得的为人之道以及车队里前辈们交给他的东西,主要是对前辈们的感激之情。黄鑫说,“在大学,车队就是我的家庭,一个人在外求学,学长学姐们就是我的亲人,感谢他们三年以来的耐心教导。”

  “前辈们帮车队里的新队员模拟车检,当时真的很感动,觉得在比赛中心里会更加踏实。”在黄鑫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去年比赛前,很多学长不顾工作、考研,特地抽空回来帮学弟学妹们看车有没有问题。正因如此多的学长学姐的帮助和支持,车队在2018年蔚来杯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效率测试全国第6名,总成绩全国高校第16名、江苏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图为黄鑫送给野马车队里的毕业生“情书”。本人供图

  车队老队员、D汽车152班的汪浩说,从刚进入校园加入野马车队,如今即将毕业,在车队经历许多事不管怎么样最终都是美好的。“非常感谢黄鑫能给我们每位毕业生写一封信,念常回‘家’看看,还送每位队员一首藏头诗作为毕业礼物。”

  看过黄鑫写的信后,老队员高岩的眼角略显湿润。他说,车队走到现在,很不容易,里面融入了老师和好几代队员的的汗水与心血!“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继承并发扬野马精神,新的一年能够再创辉煌,为校争光。”

  附情书原文:

  伏枥老骥,志亦千里

  小弟姓黄,名鑫,江淮洪泽人,常以湖贼王自喻。临近分别,自感方寸淆乱,灵台崩摧,故作此文。

  自余入队,尝思故人,竟至队中,方有顿悟。吾之师也雅,吾之校亦美,吾之友亦真,故吾之学长也。每每归家,心思不舍,常常回队,恰似故里。忆往昔,好奇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遥想泛以浮萍,从容漂洋。

  入队有年,深知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此乃上下同欲者胜。至于涸辙遗鲋,旦暮成枯,人而无志,与彼何殊,弟亦未曾敢妄。得前辈如此厚爱,悉心栽培,幸何如哉。

  今当远别,遥想前情,彼此合作无间,屡创新绩,点点滴滴,已铭刻于心。是以行子断肠,百感凄恻。风萧萧而异响,云漫漫而奇色。舟凝滞于水滨,车逶迟于山侧,棹客与而讵前,马寒鸣而不息。孺子含辛,隐忍不嗔。其未来如可相报,凭君一语,千山万水,当在并肩!

  文末,弟欲以碎言寥寥一表野马之志,以让前辈放心,我辈用心:

  野火亦能穷尽

  马力观于路遥

  不鸣则已

  能者多劳

  亡身又何妨?

  江湖之大,绿水青山,望前辈保重,常回家看看。

  2019.6.11

  ——黄鑫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