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图如狗,三更搬牛!”高校系主任文言文版毕业致辞火了…

发稿时间:2019-06-14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公绪娜 吴兴月)6月12日,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风景园林学院的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环境设计系主任蔡军发表致辞,为509名毕业生送上一篇自己创作的文言文版《毕业赋》。全文共含776字,将教师对毕业生的期许融入其中,同学们听完表示:“老师太有才了!”

图为蔡军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受访者供图

  “夏日骄阳,辉耀大地;诸君贤才,各膺荣誉。燕燕其羽,皎皎其驹;欢声激荡,杨柳依依。学位服飘逸加冕,凤凰涅槃;欢呼声鼓角争鸣,盛大典礼……”记者了解到,这篇《毕业赋》共含776字,对毕业生的期许,已经全部融入其中。

  蔡军希望他们能够做一个对自己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有担当、有志气的人。毕业以后,能“足衣食,保安居”,能“擎苍穹,揽日月”,多年后“依旧壮志雄心”。

  为什么会创作《毕业赋》?蔡军告诉记者,起初,他没有特别地想要作毕业赋。一方面,自己平常从事风景园林历史文化艺术相关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学院也在加强“建设亮丽风景线”的学院文化建设。接受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工作后,他很自然地就从这个方面去想了。

  他采用“小赋”文体, 语言较“大赋”等方式,篇幅短小、灵活。决定作赋之后,他就开始回忆学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作为素材,真正动笔写到完成用时3天。

图为蔡军近照。受访者供图

  关于学生在校的美好生活,蔡军觉得风景园林学院的风景园林、园林、环境设计专业完全能排上“最辛苦专业”之列了,可是他却能从中看到学生们的“苦中作乐”,经常挑灯夜战做设计作业、做竞赛作品,做相关项目实践练习等。这些都让蔡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学期有几次晚上天黑后,我在校园中还发现我们学院的学生头上顶着灯,手牵着皮尺,拿着纸和笔,在校园各个角落的绿地、广场做现场测量勾绘。我当时还有记录发在朋友圈。”蔡军回忆说,“川农牛”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可以移动,晚上经常有专门的搬牛小队,将牛在学校里移动。

  学生深夜“搬牛”的情景,也让他印象深刻。所以在写作的过程中他也融入了这些元素,“画图如狗,挑灯夜战;三更搬牛,恣意撒欢。”

  杨甄是蔡军老师教过的一名学生,她回忆起上蔡军教授《园林史与园林艺术原理》时的情景,他认为,周边不少同学上了课都说蔡老师像语文老师,其实许多经典诗词都蕴含着山水、林田以及园囿的意境,同时这些诗词也与古典园林息息相关。“正是蔡军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缜密的语言表达逻辑,使得学生纷纷觉得这门课程活泼而生动。”

图为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在毕业之际,学生熊文昊与蔡军长谈过一次。“恩师告诉我,作为青年人,你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凡事要脚踏实地,多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历练自己,但也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与深沉的家国情怀。”熊文昊表示,这不仅是对他自己的期望,也是对风景园林学院全部毕业生的殷切期许。

  “有几次我前去自习室晚了一些,老师已经手书勉励的话语在纸上提醒我——‘书山有路勤为径’”,熊文昊回忆到,而今,毕业致辞中将“且勿忘,春风化雨,风景园林学院!”作为临别赠言,依然是熟悉的“蔡军的感觉”,但心里夹杂不同于以往的复杂的“临别感情”。

  据了解,毕业典礼结束后,这篇《毕业赋》也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了热潮,网友“@娜可lulu”表示:“哈哈哈哈,自己家的老师。”网友“@就一直跑”说: “当初上蔡老师的课就觉得这应该是语文老师吧,果不其然。”网友“@陌路一湘客”留言:“感动,写得真好。”在毕业典礼上旁听的一名家长李水也感慨说:“这位老师真有才华,这是我听过的最独特的教师致辞了,毕业生一定印象深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水、杨甄均为化名)

  附:2019届风景园林学院学子毕业赋

  岁在己亥,季处仲夏,西蜀鱼凫国都,风景园林学院,学子有成,欲赴前途。念师生之情谊,信笔涂鸦,聊作小赋,代毕业典礼之寄言,以为祝福。

  夏日骄阳,辉耀大地;

  诸君贤才,各膺荣誉。

  燕燕其羽,皎皎其驹;

  欢声激荡,杨柳依依。

  学位服飘逸加冕,凤凰涅槃;

  欢呼声鼓角争鸣,盛大典礼。

  回眸四载,青春满怀;

  执手别离,泪眼顾恋。

  西康楼下,图书馆前;

  木樨文杏,香茅稻田。

  教室驰思维,听说画写;

  球场洒汗水,跑跳投攀。

  晨昏苦读,励志校园,

  历史与现实交融,智慧与才华施展;

  岁月砥砺,朝朝花艳,

  青春与激情跃动,知识与技能积淀。

  花光水影,绿树成荫;

  一如校恩,泽被汝身。

  画图如狗,挑灯夜战;

  三更搬牛,恣意撒欢。

  师承之道,谆谆教诲;

  同窗之谊,铮铮寄言。

  留洒脱激扬,谱荡气章篇。

  洗礼升华,重塑起点;

  再踏征途,携书带剑。

  风院学子,矢志不移;

  翰墨丹青,繁花似锦。

  志存高远,与时俱进;

  不负韶华,守望初心。

  公园城市,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生态文明。

  筑梦家园,美丽中国;

  工农艺科,相辅相成。

  道法自然,社会和谐;

  古意新诗,传承创新。

  谓科学,谓技术,谓艺术,谓情怀。

  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不失本心。

  牢记园林人使命,决不辱川农大精神,

  心系民康,亮丽风景!

  拥抱社会,一言九鼎;

  守土敬业,贵乎诚信。

  待人接物,定当诚恳;

  公序良俗,务必谨遵。

  百善孝先,行事笃敬;

  敬亲爱友,为人之本。

  弃恶扬善,律己修身;

  是非明辨,气正风清。

  风物放眼量,云帆寄沧海。

  黑夜容星光闪耀,

  大海纵浪花驰骋。

  足衣食,保安居,擎苍穹,揽日月,

  依旧壮志雄心。

  汝等欲高驰,余期常回顾。

  凝望再聚之日,抒发壮志豪情,犹忆当日温存。

  期捷报,风流俊彦,砥柱中坚,

  岁月不改其性,红尘不染其心。

  挥手自兹去,碧云黄叶,斜阳寒天;

  萧萧班马鸣,天涯海角,大漠孤烟。

  寒蝉骤雨,晓风烟波;

  千种风情,更与谁说?

  且勿忘,春风化雨,风景园林学院!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