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还环保!大学生捡2万根一次性筷子做成学校“钟楼”模型

发稿时间:2019-06-06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6月5日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当天,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西航青年”俱乐部的同学们组织了一次性用品制成工艺品的义卖活动,用捡来的2万根一次性筷子做成手工艺品,其中包括学校的标志性建筑“钟楼”模型。主要为宣扬绿色环保理念,并且将义卖所得善款捐助给贫困儿童。

  

图为学校“钟楼”与学生制作的“钟楼”对比。学校供图

  “哇,这个不是我们学校的钟楼,好好看!”“这个都是你们手工制作的吗?”“做这些东西难不难?”……在现场,一共有上百件工艺品,其中包括了摩天轮、飞机、火车等,吸引了大量同学的围观。

  “这些都是我们用捡来的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碗、一次性杯子等一次性制品做成的,希望能引起大家多爱护环境的重视。”活动发起人熊瑶表示:“我们35个人,从最初决定做这件事到今天的义卖,共持续了一个多月,总共用了2万多根筷子,1000多个纸碗……”

  

图为学生制作的“钟楼”。学校供图

  据介绍,所有的制作材料都是同学们捡来的,他们利用学习之余,只要看到一次性制品就收集起来,最后大家齐心合力完成了这次义卖所有的作品。

  “我们每天中午都会去收集筷子、纸碗,清洗干净以后就开始制作,大家相互协作,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该校空中乘务专业的张友琪说。

  该校团委书记王菊红表示,通过用一次性制品制作工艺品义卖的方式,不仅宣扬了“绿色环保、健康之行,我是行动者”的理念,而且在帮助贫困儿童的同时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图为学生制作的作品。学校供图

  作品“钟楼”的参与制作者、西航青年俱乐部全体成员告诉记者,作品材料来源为使用过并清洗干净的一次性筷子,当老师提出要环保为主题做公益的时候,就想到了钟楼代表学校的标志建筑,“我们西航学子都应该做到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纸碗, 环保从小事做起。”

  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高旭用一次性筷子制作了一个小型的轻型螺旋桨飞机,对于制作这个手工艺飞机,他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中此类飞机的喜欢。“从小我就比较喜欢航天航空业,对于飞机有着莫名的亲切感,总想着有一天直接能成为一个能制作飞机的工程师,同时希望通过用一次性筷子做的飞机,让大家提倡节俭、健康的生活理念、爱护环境。”

  

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我之所以要做这个摩天轮是想做好了送给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参与者张友琪表示,她制作摩天轮的初衷,就是了解到山区孩子生活的环境可能都接触不到这些,送给他们希望能陪伴他们成长。“我能做的可能很微小,但是我还是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点点开心。而且通过这次环保活动,我们积极推动资源回收再利用,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因为这些资源的再利用,可以大量减少地球自然资源的开发。在这个过程中,互相激发参与者的想像力,鼓励大学生共同创作也是很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