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最高检第2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9-05-0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崔宁宁)“心怀与国家民族共命运、建设法治社会的爱国理想,用奋斗与汗水来谱写青年法律人的青春篇章。”北京大学青春船长团队负责人史默然说道。

  5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弘扬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第2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学生代表、老师和社会公益组织人员走进最高检,与最高检青年干警一起交流思想。

 图为张军检察长与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成为优秀法律人的信心更足了”

  “赞成8票,反对8票,弃权3票,本次议题分歧意见较大,需另提审议!”在最高决策机构检委会会议室,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亲身体验了检委会智能系统。

  “第一次见到这个系统很新奇,亲身体验后感觉高效、智能又便捷。”首都经贸大学学生白敏煊兴奋地告诉记者。

图为学生参观检察史陈列室。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在检察史陈列室,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工作发展、变迁历程,介绍了陈列室收藏的“检察老物件”。

  在明亮的玻璃展柜里,一纸泛黄的中央苏区时期的控告书原件,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研读。“这些展品有些只在电视上见过,看到实物之后,更能感受到检察历史气息。”大家在参观中对检察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参观的过程中,不少学生都对自己感兴趣的检察物品拍照留念,北京联合大学学生陈全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只在一些有时代感的电视剧里见过穿豆绿色的检察服的检察官,亲眼看到各个时期的检察服之后,检察官的形象更清晰了。”

  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图文并茂地讲解了该部门的10项职能,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帮助学生熟悉统一应用系统平台,得知这是为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20多万检察人服务的“总后台”时,在场学生纷纷惊奇地瞪大了双眼。

  “从办案系统的智能化、科技化,感受到了祖国的法治在不断进步。这也让我更有信心成为一名法律人。”来自台湾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陈孟远表示。

  “这堂‘检察宣传课’生动活泼且极具实践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告诉记者,从检察历史、检察制度改革再到检察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的讲解,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清晰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同时了解了检察机关科技化、智能化手段的运用,开拓了眼界。

图为学生参观案件管理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崔宁宁 摄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中,记者见到的不仅仅是莘莘学子对填补知识空白的渴望,更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干劲”。

  “对死刑复核是如何开展监督的?”

  “青年法律人在法律援助工作中遇到困惑怎么解决?”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最高检的检察官?”

  ……

  活动中,最高检特意抽调了十个检察厅的骨干青年干警,向现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各个检察厅的职能分工后,与学生们深入互动交流。会上,不少学生发表了观点看法,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向现场检察官积极提问。

  “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化改革的进展如何?与目前正在推行的捕诉一体制度如何协调运行?”

  “捕诉一体不仅能提高办案效率,也保证了办案质量……”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很专业,第五检察厅检察官详细答疑解惑。

  “‘一号检察建议’如何推进落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代表问。

  “发出检察建议后,最高检和教育部开展了联合调研督导。此外,我们还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对未成年进行普法……”第九检察厅检察官耐心解答。

  “这样的活动,能更好地培养爱国精神,我将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争取将来为国家作出贡献。”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曾婉怡深有感触。

  “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时代主题下,法学生更应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我们很幸运能够走进最高检学习,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用所学知识回馈祖国的信念。”来自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陈晓儿告诉记者。

  三个小时的时间,最高检的检察干警不仅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还一起共话如何在法治建设中弘扬五四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法律人和检察人,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新的光芒。”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的青年干警米蓓在与学生们交流时表示,新时代的检察青年,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在法治建设历程中,法律人越来越接近梦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生张硕发言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法律人,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深化对法律价值和法治规律的理解,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更好地服务祖国、人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正奔跑在追梦路上。北京大学法法学院学生史默然的一段话说出了广大青年法律人的心声:“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国家更加昌盛;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美好。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