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学校才考完期中考杭州长寿桥小学昨天期末考

发稿时间:2019-05-02 06:36: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别的学校才考完期中考杭州长寿桥小学昨天期末考

  没试卷,家长监考,一人一考场孩子们考后感:父母的工作和自己想象中太不一样,原来不是那么轻松的

  没有试卷,由家长监考,每名学生单独一个考场……昨天,杭州长寿桥小学三年级学生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期末考”,考题是“一颗劳动心,一份感恩情”——要求每个孩子跟着家长去他们的工作单位上一天班,体会劳动的艰辛。

  孩子们考得如何?昨天,记者跟着孩子们一起去“期末考”。

  爸爸妈妈每天忙什么

  孩子们终于明白了

  为啥别的学校才考完期中考,杭州长寿桥小学却要提前“期末考”?

  昨天,杭州长寿桥小学凤起校区主管楼磊告诉记者:“这届学生从一年级起期末考就是通过项目式学评的方式进行的,这种测试形式可以测出学生在文明礼仪、沟通表达、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是对纸笔测试的一种重要补充,所以到了三年级我们仍想将这种测评方式延续下去。”

  至于考题的拟订,学校也是深思熟虑的。

  在此之前,老师和学生们聊过父母的工作,大多数孩子认为,家长每天工作就是坐在电脑桌前看看文件,非常轻松,所以学校就想趁劳动节让孩子去爸妈工作的地方亲身体验一番。

  那么,孩子们在这次考试中的表现如何呢?

  昨天,记者去了几个“考场”看看,发现有的孩子当起了医生,有的孩子当起了警察,还有的孩子一大早跟爸爸去上海,体验了一把一天开三四个会的酸楚。

  “这次活动之后,学生们要根据要求做主题分享,并根据职业体验中的发现写一份体验报告,之后学校会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学生学习能力评定,结合一二年级的数据分析,将分析结果点对点地发送给家长,帮助家长了解孩子,老师也可以针对性教育。”楼老师说,除了这些学生,在职业体验中,不仅孩子对家长的工作有了改观,不少家长发现原来孩子的动手能力这么强。

  心疼中医师妈妈

  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三(3)班学生由好的妈妈是一家中医馆的负责人,“考试”前她悄悄告诉鹿姐姐,妈妈是个大忙人,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早上8点半,由好跟妈妈来到中医馆时,等候区已经座无虚席。许多大爷大妈一边聊天一边坐着等候就诊,前台的护士忙着为病人挂号、咨询,药房的药师忙着抓药、分药。由好对药师抓药的熟练动作很是惊叹,“整整一面墙的抽屉,分门别类装着各种药材,药师们几乎不用看抽屉上的标签,就能很快地找到想要的药材。”

  虽然很崇拜药师,可抓药这项工作,由好实在爱莫能助。她和妈妈商量了下,决定先给等待就诊的爷爷奶奶每人倒一杯水,再帮药师们做了一些简单的分药工作。

  一位病人来了,由好等药师姐姐记录完,将药方扫描存档后,便跟着药师姐姐拿着药单去药柜拿药,药名、数量以及规格都要仔细核对,“每次拿完药,我都要根据药单上的要求重新核对一遍,药是不能拿错的。”由好说,在拿药的过程中她还认识了几样简单的中药,比如胖大海、金银花、当归……

  中午,由好跟负责收银的护士姐姐算了一会儿账。

  下午,病人少了,由好兴致勃勃地跟着中医师叔叔学了一会儿把脉,感觉收获满满。

  其实,这不是由好第一次来妈妈的中医馆,但以前她都是在办公室写作业,妈妈在楼下打理事务。昨天在中医馆呆了一整天,帮过妈妈的忙之后,她才知道妈妈忙碌的原因。“其他不说,单说楼下这么多中药,每天都要清点、盘货,就够累了。而且妈妈还要管好几家店。想到她有时候要忙碌到半夜才回家,就非常心疼。”

  给社区工作的妈妈点赞

  重复几千次环保宣传

  三(2)班学生项禹铭跟着妈妈体验了社区工作者的一天。“我原来以为社工就是和居民们聊聊天,没想到这么累。”这是小项的“考后感”。

  当天他的主要任务是跟着妈妈检查社区楼道的消防器材,挨家挨户分发垃圾袋和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

  “本来我以为发传单是个很轻松的活,但真的做了才知道怎么回事,小区里每家每户都要走一遍,还要和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这样的话要重复说几千次。”在小项眼里,妈妈做的事虽然简单,但非常有意义,在走访中妈妈和他讲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他也试着自己和居民讲解。

  “一个上午,我和妈妈才走完五户人家,整个小区有一千多户人,之后妈妈还要花很多时间一一走访。”在中场休息时,妈妈问小项的体验感受,他给妈妈竖起来一个大拇指,“我觉得妈妈的工作很棒,她在默默地帮助社区的每一户居民。”

  想和科学家爸爸说

  再忙也要记得吃饭

  三(3)班学生的刘修敬昨天在上海度过了繁忙又漫长的一天。

  早上5点10分,他就起床了,5点40出门,接着赶出租车、赶地铁、赶火车,到上海跟着爸爸上班。

  “我爸爸每天都在‘旅行’,他是科学家,在上海有一个很大的实验室,每周都要在杭州和上海之间赶来赶去。我一直觉得爸爸很幸福,上班就跟旅游一样,很爽。”刘修敬说,这次老师一公布考题,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跟着爸爸走。

  但昨天真的跟了爸爸工作一天后,他差点累得趴下。

  “早上5点10分爸爸就催着我出门了,早饭都没时间坐下来好好吃,是在火车站边走边吃的,火车上一个多小时,上海的地铁上一个多小时,爸爸几乎都是带着我一路小跑着去的。”刘修敬告诉记者,8点半终于赶到爸爸公司,他已经累了,但爸爸却精力满满地投入工作。本以为可以看爸爸在实验室里如何做实验,但是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个又一个会。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才开完会?爸爸是不是忘记叫我吃饭了?”小刘偷偷给妈妈打电话吐槽。一直以来他都觉得爸爸工作很好玩,觉得自己学习是最辛苦的,现在才知道,原来爸爸经常忙得忘记吃饭。

  “我希望爸爸以后再忙也要记得吃饭,千万不要饿肚子。”经过了一天的体验,这是他最想和爸爸说的话。

  沈蒙和

  沈蒙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