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

发稿时间:2019-04-29 17:20: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 6岁儿童近视率已达14.5%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小学生近视率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高达81%……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这个结果让人们对于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病情况格外担忧。

  去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掌握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数,做好评议考核,多部门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这次调查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3810所中小学,总筛查人数111.74万,其中包括6.92万幼儿园儿童以及104.82万中小学生。

  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病形势严峻,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 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调查还发现,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快速增长。小学一年级阶段的近视率为15.7%,到了六年级就增加到59%。初一年级近视率为64.9%,初三年级增长到77%。

  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尤其是高三年级的高度近视最让人担忧,近视高于600度的学生人数占到近视总人数的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专家表示。

  监测发现,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在我国儿童青少年中广泛存在。比如说,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小时;29%的学生不足一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广泛存在……这些因素都对近视高发起到了主要作用,是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25%以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