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高校不再对外开放,保安:为准备校庆

发稿时间:2019-04-28 09:23:00 来源: 华商报 中国青年网

  西安市民陈先生反映,西安理工大学近日不再对外开放,经常去校园锻炼的他一时间很难找到锻炼场所。西安高校开放情况如何?该不该开放?华商报进行了走访。

  保安反映

  水壶电脑常被盗、座位被占

  要先保证学校的教学需求

  “以前我们经常去西安理工大学操场锻炼身体,一般下午五六点去,打打篮球、乒乓球。从这个月18日开始理工大不让进了,附近找不到可以锻炼的地方。”近日,西安信号厂家属院小区74岁的陈先生向华商报反映。

  4月2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北门,准备进门时被保安拦住。保安称,与学校里要拜访的人联系好方可登记进校园。记者观察到,必须刷卡才能进校园。另一名保安说:“学校之前是开放的,出现了很多安全问题。最近在准备70周年校庆,为了保证校园安全和秩序开始门禁管理。”

  学校保卫处一名负责人称,学校开放时的确有很大的管理压力,附近小区不少人会来自习室长期占座,本校学生常常没地方上自习;遛狗、买菜的人横穿校园,影响校园环境卫生;占用操场的人与本校学生发生过冲突;学生水壶、电脑经常被盗。“本校师生的活动场所受到挤占,这个校区师生有一万多人,要先保证学校的教学需求。”

  这名负责人说,2019年5月1日是学校70周年校庆,最近正在筹备,出于多方面考虑,所以开始实行门禁制度,“同意高校开放,不过建议以更好的管理方式做基础,比如,像北大一样实行预约制,要有发达的监控系统,便于学校掌握进入的人流量。每栋楼、每个教室都可以安装门禁,有公安派驻。具备这些条件,校园开放才会得到有序管理。”

  记者走访

  五所高校实地探访

  开放、封闭、半开放都有

  2019年2月,华商报曾报道,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抓好开放式校园、开放式公园、开放式街区“三大提升”,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两位大学校长观点不太相同,西安文理学院院长陈刚表示将带头开放校园,准备拆除围墙。而西安交大城市学院院长陈光德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校园开放要慎行。

  那么,目前西安高校的开放情况如何呢?华商报随机走访了西安五所高校。

  西安交通大学:车辆可以进入,但人进入时需要刷卡,外部人士进校园需向保安人员说明情况,经保安同意方可进入。保安告诉记者,2019年3月开始,进校园需要刷身份证,这样便于学校管理,“以前学校完全开放时,有锻炼身体的、遛娃的、借道的,外部人员占用了操场,会与本校学生发生冲突,学生在操场上放着的包也会被偷。所以现在学校规范管理,先保证本校师生安全。”

  西北大学:门禁开放,无需登记即可进校园。值班保安说:“学校一直是开放的,学生自行车被盗过,但学校有巡逻队,会加强安全巡逻,保洁员也会注重环境清洁。学校经常告诫学生要有防范意识,所以没有太大的管理难题。”

  西北工业大学:门禁开放,无需登记即可进入校园。值班保安说:“为了方便市民,学校的公共场所对外是开放的。”

  西安工程大学:周末外部人员无需登记即可进入校园。值班保安说:“学校周末开放,周内下午6点以后开放。”

  西安工业大学:门禁较严,外部车辆不允许进校园,学生进校园必须刷卡,外部人员要有正规手续方可进入。值班保安说:“出于对学校安全考虑,不允许闲杂人等进校园。”

  专家解析

  大学应当服务社会

  外来人员要遵守校规

  西安高校到底应不应该开放?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祁占勇认为,大学是公益性机构,根据相关法规,大学要接受国家和社会的监督,大学除了培养人才之外,还有社会功能,行使这一功能的基础就是开放校园、服务社会,为公众提供资源。不过,从目前西安高校实际情况来看,适合“有限开放”,在正常教学时间段要慎重,非教学时间段,锻炼场所可开放。此外,高校开放还需要强大的安保技术来支持。

  祁占勇说,所有外来人员需遵守学校的基本规范,不得随意破坏学校财物。“陕师大老校区也是开放的,但如果外来人员与本校学生之间矛盾较多时,学校就会管理。学校是很乐意开放的,但必须优先保障本校师生的活动。”

  (原题为:《西安一高校不再对外开放 老人称没地方锻炼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