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委员:应尽快净化外籍教师队伍,清理“黑外教”

发稿时间:2019-03-07 13: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实习记者 罗春昊)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对外语教育的日益重视,“洋教师”供不应求,培训机构不惜以假乱真,“低价聘请,高价收费”,雇佣大量“洋脸孔”,欺骗消费者等乱象层出不穷。还出现了外籍教师行业分类设置标准较低和外教资质认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的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本人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应该尽快整治外籍教师乱象,强化国内外籍教师管理,建立外籍教育专家公共就业平台,实施外籍教育资质评审登记和分级就业指导原则,发展外教资质认证机构,补齐各方面短板。

  朱永新认为,目前,外籍教师在国内教学过程中乱象频发。国家对真正拥有专业技术和教学技能的外籍教师缺乏平台认证和长期监督,给“黑外教”以可乘之机。部分民办培训机构的少数外教,隐性身份难摸清楚,颇有隐患。

  面对以上外籍教师乱象问题,朱永新建议,要强化国内外籍教师管理。一是统一“外籍教师资格”和“工作签证”双重入门审核标准,建立外籍教师行业招聘准则。统筹建立外籍教师在华教师准入资格审核和需求信息库,尽量缩短紧缺型外籍教师聘用审核时间。二是严格执行外籍教师聘用条件和从业资质规定。对外籍教师队伍情况,尤其是培训机构外籍教师人员进行排查,清理“黑外教”,净化外籍教师队伍。

  “建立外籍教育专家公共就业平台,实施外籍教育资质评审登记和分级就业指导原则。”朱永新称,还要发展外教资质认证机构,通过合格机构申报,成为TESOL或TEFL证书的授权机构,在教育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区域内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员(含在国外通过网络进行外语教学的外教)进行考核管控,取缔“黑外教”,规范英语教学(含少儿英语教学),建设合格的外教队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