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在线教育乱象:教学承诺难兑现 退费转课太复杂

发稿时间:2017-08-04 08: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互联网+”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在线教育越来越火。通过互联网平台,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学习,已成为人们提升自我的重要方式。名师一对一、VIP课程定制……各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形式和广告宣传让人眼花缭乱。

  在线教育的含金量到底高不高?质量有没有保证?线上教育产生的消费纠纷能否及时化解?近日,一则关于51talk线上英语外教“东南亚口音重”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当在线教育遭遇承诺不到位、硬件不给力、维权不容易等问题时,其学习效果不仅大打折扣,更影响行业发展的美誉度。移动互联时代,应如何规范在线教育消费市场,使其能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真正满足学习者的需求?

  教学承诺难兑现,扎心!

  宣传广告蛊惑大,满心期待去报名,赔了时间损了精力后,发现承诺大多为空头支票,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

  “一次花100元,外教就可以一对一辅导,想想挺值。”陈丹是北京某大学三年级学生,上学期想考雅思,咨询了新东方、新航道等线下专业培训机构,觉得收费太贵。后来,她在网上看到阿卡索在线教育机构承诺“雅思口语30天速成”“外教名师一对一专业辅导”,价位相对实惠,还可以自由支配学习时间,就果断报了名。

  宣传的教学承诺都如期兑现了吗?并不尽然。随着课程的深入,陈丹发现之前的承诺大多为“空头支票”,什么“根据学员的要求安排上课时间”“定期测试”都是子虚乌有。“约课太难了,一般是哪个外教有时间就上哪个外教的课,所谓的‘外教’‘名师’都是噱头,根本没的挑。”陈丹说,外教没时间你就得等着,有一次不小心约课晚了,对方竟将课程给她安排到凌晨2点,这课怎么上?

  所谓的外教都是专业水平较高的名师吗?不是!陈丹说,报名时,她向客服提出自己想加强雅思口语方面的指导,特别是对考试重点难点以及具体用词、语法方面的讲授和点评,客服当场承诺,会安排专业水平较高的老师,但现实让人无语。

  “外教水平太‘水’,对很多问题都一知半解。”陈丹说,自己拿往年考试真题请外教解答时,发现他们对问题的理解和考试重点并不一致。这让她犯了难,到底听还是不听?

  速途研究院发布的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为1932万人,预计今年将增至2344万人,增速超过20%,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不断涌入。但迅猛发展的背后也存在诸多隐患,消费者学习过程中频频遭遇一些扎心的体验。

  点开各种在线教育网站,不难发现,“保分”“提分”“包过”等让人心动的广告宣传比比皆是。在线机构的不实承诺让消费者抱有“大”期望,损了时间、赔了精力后,效果却不明显。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表示,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教育培训宣传不得含有对效果作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有些机构动用“水军”吹捧课程质量和培训效果,误导消费者,应严格监管。

  邱宝昌认为,应尽快出台在线教育行业规范,有效制约机构失信,彻底铲除高承诺低兑现的行业乱象;机构一定要规范自身宣传,提高服务质量并兑现承诺;消费者在选择时也一定要结合自己学习目的,做好前期调研,试听并比较后“明目而择”,不轻易相信机构做出的承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