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逾六成家长曾在为子女备考时情绪失控

发稿时间:2018-12-03 15:20:30 来源: 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学生的学习压力备受关注,调查发现,逾6成家长曾在为子女准备测验或考试时情绪失控,其中以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所感受到的压力最高,亦有逾1成家长坦言自己经常控制不住情绪。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11月13至25日,通过电话访问了536名小学家长,发现超过8成的受访家长称在面对子女学校的测验或考试时感到压力,其中小学六年级家长的压力最高。

  另外,66.2%的受访家长表示,曾在为子女准备测验或考试期间情绪失控,亦有15.1%的家长表示经常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其中,小学六年级家长较容易在子女准备测验考试期间情绪失控。

  除此之外,调查亦发现超过3成的家庭不能保证有足够的“优质亲子时间”,有61.2%的家长承认,在过去1个月曾因测验或考试而减少亲子时间。

  调查亦指,超过3成家长认为子女需要1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应开学,其中近3成(27.2%)的小学一年级学生,花了超过2个月仍未适应。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表示,学校应按部就班地协助孩子适应开学,尤其建议实施“小学一年级学生的适应期”,在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学6个月内(一个学期)不设默书测验考试,其后2个月每周只设1科默书,让小学一年级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和适应,一些全新的学习经验及评估方式,并邀请学校社工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情绪支持。

  他们亦建议特区政府制订学校指引,在开学期间减少功课量及默书安排,宣传及教育家长有效处理子女的适应问题,以及主动了解学校是否在开学期间功课量太多,并提出改善建议。

  另外,香港家庭教育学院建议,家庭应每天安排最少30分钟的“优质亲子时间”,并应避免受智能电话、工作及家务等干扰,专心一致与子女分享,以及积极聆听和回应子女。此外,家长应让子女选择他们希望的亲子活动。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