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的事就坚持去做

发稿时间:2018-12-03 08:4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这一年,我的生活起起伏伏,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年元旦刚过,我跟有志创业的几百位海归一同回到祖国,先后考察了广州、深圳、珠海、宁波、上海等城市的创新创业环境。考察后我发现,目前我缺的资源还很多,遂打消了创业的念头。

  回到西班牙后,我几乎每天都待在实验室。3月底,我终于把博士毕业论文写完了。

  这一年,我甚至没去感受伊比利亚的阳光和海滩,每天都忙忙碌碌。论文交给导师修改,后送去意大利评审,我在中间回国休养了1个月。整整4年,我都在做同一件事,感觉被耗掉了所有的激情和斗志。这期间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同一个问题:“我该去哪里,该做什么?”

  今年4月的一天,我遇到了师兄。来自西班牙的他告诉我,正在同一家加拿大公司谈合作,其中一个课题的汇报引用了我的研究成果。恰好当时那家公司在组织一个交流项目,我就报了名,很顺利被录取。项目要求我6月初去报到,为期3个月。

  本来准备答辩毕业,又跟导师商量把答辩时间推迟到9月。加拿大公司在温哥华,提供往返机票和生活费,所以拿到签证我就直接过去了。

  在加拿大时,因为毕业论文已经完成,交流项目所分配的任务也不重,倒是可以每天朝九晚五上班。这是我近几年难得清闲放松的一段时光。在那段时间,关于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工作这个问题,我突然有了答案,我选择回国工作。国外一切都好,但那不是祖国,没有我的家人和朋友。

  9月答辩完成后,我便开始办理各种手续。10月3日抵达上海,但那时的我还不确定自己要做什么,只是想留在国内发展。10月15日,我成了某地产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工作1个月后,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卖房子的广告,当时有好多人给我留言,都表示意外和不解。

  有朋友还给我发私信,问我:“不遗憾吗?你的理想呢?”其实,我做这个决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到目前为止,我工作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都未超出我的心理预期。我有备而来的,想在企业界闯一闯。如果现在不尝试,我怕将来会后悔。办公室内,坐在我对桌的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博士说,他的决定也遭到家人的反对和周围朋友的质疑,但是想好的事就坚定去做。

责任编辑:毛彦鑫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