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生态圈:95后大学生的“线上归宿”

发稿时间:2018-08-20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万象

  Q群生态圈:95后大学生的“线上归宿”

  眼下,距离考研还剩不到两个月,大学生考研Q群也日益繁荣起来。考研生们纷纷上网寻求自己的“线上归宿”,群里既有往届优秀研究生坐镇,也有考研机构为考生保驾护航。

  这些考研群看似象限上一个个孤立的坐标点,实际上却悄然形成一个圈子。除了各所大学为报考学生建群,还有各个城市的学生用以互相督促学习的“同城考研群”。此外,还衍生出了一系列附属产品,如“考研相亲群”“考研家长交流群”“考研旅游观光群”等,堪称功能齐全。

  在大学生自发组建的群中,无论是考研、网游、创业、追星、写作等,不同的Q群发挥着不同的功能,总能为大学生提供获取信息和认识同好的机会,构成形态各异的网络生态圈。

  不同于通过扫码和邀请好友两种方式加入的微信群,Q群只需输入关键词,便可找到全国范围内相关“部落”,且在人数限制上也更加灵活。据悉,微信群人数上限为500人,而在为QQ群开放2000人最高上限之后,2017年QQ群解除人数限制到5000人,堪称Q群的“再次扩充”,同时也延伸了学生们的网络生态圈。

  但与中小学阶段仅停留于“班级群”和“学习资料群”的情况相比,大学生的Q群生态圈无疑更加复杂和多元。

  大学生创业群:兴起“炒币”热

  以往,大学生创业群一般只包括“兼职群”“项目群”和“投资理财群”,是在读大学生获取一定生活费的渠道之一。但一些新兴的经济热点会在很大程度上打破创业群的常规模式。

  “我们都是一群有妄想症的大学生,但妄想也可以成为现实。区块链这个风口,给了我们足够好的机会。你信吗,信就进来吧!”某个大学生创业群的入群简介颇具煽动性。

  像这样自2017年新兴的大学生区块链创业群不计其数。正如它所标榜的一样,加群的大学生有些是为了拉合伙人做投资项目,有些则是为了合伙“炒币”“挖矿”。相同的是,他们都把目光聚焦在近一两年来创业圈最受欢迎的热门领域,如来自宁夏师范学院的陈思凡所说,“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技术元年,2018年将会是爆发年,肯定想抓住这个机遇赚钱。”

  前期,群里转发的信息无外乎群友眼中各种“有潜力”的数字货币——哪个数字货币即将上线,上线价值多少,一个月后赚了多少,都是他们日常讨论的话题。作为一个金融专业的学生,杨凯文入手了不少数字货币,投资金额大多来源于他的网贷和兼职,“我一直想长期持有自己看好的币种,但每次着急用钱时就卖掉,一般撑不住一个月。”

  为了拉拢同好、组团队专门炒币,杨凯文已辗转加入4个群,但群里一个又一个接着“废了”,群里渐渐被天猫、美团优惠券等广告刷屏。与之类似,不少创业群最终都沦为“广告群”或“传销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虚拟货币为噱头的诈骗信息频频出现,比如相关责任人多通过虚构各种光环为“虚拟货币”信用背书,承诺高额投资,并利用微信群或者QQ群转发推广的形式宣传,对投资者进行“洗脑”。据悉,除了虚拟货币本身可能存在风险,目前还有一类风险,就是打着“虚拟货币”投资旗号的非法集资和网络传销活动。这需要“炒币”的大学生多加警惕。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