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寄语毕业生: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

发稿时间:2018-06-26 08:46:11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来宾,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这个时节,还是这个地方。你在台下话别,我在台上送别。因为你们毕业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毕业是个动词,意味着离别的转身;毕业是个名词,象征着转变的身份;毕业是个形容词,代表着六月的心情;而此刻,毕业更是一个感叹词——祝你们毕业快乐!

  今天在座的你们,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叫不出每个人的名字,说不出每个人的专业;熟悉的是,我们或者在教室听过课,或者在食堂拼过桌,或者在校园擦肩而过。特别是这些天,你们在校园里合影留念,照出了青春、照出了美,惊艳了校园、惊艳了我。我想,假如颜值可以当饭吃,你们一定可以养活整个世界!

  同学们,告诉你们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毕业典礼校长讲话是有套路的,回忆是必须的! 每天清晨五点多,跑到图书馆排队占座;熬到半夜不睡觉,谈天谈地谈人生;周末花上五块钱,在俱乐部看两场电影;等等这些难忘的情景,你们还记得吗?

  还有你们创意改编的校园民谣,更是“刷爆了”朋友圈,从湘大版《南山南》到《不说再见》再到《湘大姑娘》,你们用自己的方式,让这些广为流传的歌曲烙上了湘大的印记,流进了所有湘大人记忆中最柔软的地方。那些熟悉的歌谣,你们还记得吗?

  不管你们记不记得,回忆就在这里,不多不少,留下的都是满满的感动,回味的都是甜甜的青春。

  今天,我站在这里,又一次跟大家确认了眼神,你们都是杠杠的湘大人!都是永远的湘大姑娘、永远的湘大小伙!我提议,伸出你们的双手,拿出你们的热情,为自己“修成正果”点赞!为自己扬帆起航加油!为自己美好明天祝福!

  同学们,一代伟人、湘潭大学倡办者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临别之际,饯行的酒没有,离别的话还是有那么几句:

  终点亦是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学生时代最后一次集体亮相,共同告别属于你们的大学青春。毕业之后,你们将走上新的舞台、拥有新的角色、进入新的环境,虽然不用再为课程作业、考试、论文烦恼了,但是会面临职场的竞争、创业的艰辛、买房的压力,甚至还会有被催婚的无奈,等等。总之,需要考虑的问题会更多,需要处理的关系会更复杂。不过,同学们不要过分担心,也不用过多焦虑,要相信终点亦是新起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整理好心情,带着在湘大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本领,自信地、勇敢地走向人生新征程。我们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湘大的学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是好样的!同学们,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这是第一个甲子历程的终点,更是下一个甲子征程的起点。湘大将与你们紧紧站在一起,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从头迈。

  青春遇上新时代,建功立业莫等闲。同学们,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变迁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能成为新时代的同行者、见证者,是十分幸运的。特别是,当青春遇上新时代,爆发的能量会超乎想象。当然,刚刚踏入社会的你们,可能还做不成惊天大事,踩不到七彩祥云,但只要有目标、有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实现更好的自我。不过,作为湘大的校长,我还一直有一个理念,湘大不只是湘大人的湘大,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湘大,培养的学生要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使命。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更好。希望同学们要有境界、有情怀、有抱负,多一些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对名利、对得失的小爱,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理想,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奋斗者、建设者,成为一个对国家有为、对社会有用、对人民有益的人。

  再见定能再相见,湘大因你而美好。在这里,我还想对大家说一声感谢,感谢你们过去几年来,对学校的理解、支持与包容!感谢你们在求学期间,对知识的敬畏、渴望与执着!感谢你们把最好的年华留在了湘大,成就了今天的湘大!同学们,虽然要说再见了,但再见定能再相见。还是那句话:“一朝跨进三拱门,此生都是湘大人”。毕业是离别,但你们与湘大的情缘永远割舍不断,这是游子与家的心手相依,这是绿叶与根的经脉相连。希望你们,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都能常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无论你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取得多大的成就,都能一如既往关注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湘大,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美好!

  同学们,再过81天,就是60周年校庆纪念日了。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届时回来共庆母校华诞,共叙师生情谊,共话美好明天。9月10日,让我们相约湘大,不见不散!

  同学们,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条路都可以成就传奇。趁着年轻,带着梦想,奋斗吧!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有我湘大学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