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心目影院”引入广东 帮助视障人士“看”电影

发稿时间:2018-05-31 09:22:15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余钦正在给盲人讲电影。

  每次讲电影前,余钦都要反复琢磨解说词。

  喜剧片让盲人们“看”得很开心。

  余钦本是东莞桥头文广中心的一位群众文化工作者,如今,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东莞市“心目影院”的文化志愿者。给盲人讲电影成了她工作之余最主要的事情。去年,国际盲人节期间,东莞市文化馆将在北京很出名的“心目影院”引进了东莞,旨在为东莞的盲人提供一个免费“看”电影的机会。

  盲人都是通过听觉感受世界的,如何把电影画面转化为声音,让盲人真正听得懂剧情?成了“心目影院”文化志愿者面临的难题。余钦已给盲人讲过三次电影,她总结出了很多技巧,但同时也遇到了不少新课题。真心为盲人服务,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挺重。

  情结

  公益让她觉得有责任心有力量

  “远处白云飘飘,有片荒芜的草坪,看上去有些黑暗,上面有几堆小山丘,近处有几株枯黄的草在随风飘荡,画面慢慢变亮,上面写着:1942年,中国。电影正式开始了,这个名为《驴得水》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老校长带着几个青年教师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干旱的地方维持着一所小学。由于经费不足,他们把学校里唯一的一头交通工具驴谎报成了一名老师,冒领空饷,最后被教育部的特派员发现,产生了一场闹剧。电影的主要人物有校长、张一曼、铜匠、特派员……”

  上周六的上午,当听到余钦用甜美而缓慢的语速说出上面的话语时,49岁的沈花古脸上露出了乐呵呵的笑容,双目失明的他之前只在别人的嘴里听过电影这两个字,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也能有机会通过耳朵来“看”一部完整的电影。

  看到坐在自己眼前的沈花古还有其他盲人面对新事物流露出的惊喜和专注的表情后,讲台上的余钦就像被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一样,内心不仅有满满的成就感,更觉得有份责任:一定要把手上的这部电影讲好,对得起冒着高温来“看”电影的盲人。

  这是余钦第三次给盲人讲电影。去年10月,东莞市文化馆和残联联合启动了“心目影院”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招募文化志愿者,帮助东莞的视障人士“看”电影。余钦得知这个消息后,主动打电话联系文化馆,请求给她留一个名额。“当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心怦怦跳,手心也流汗。”余钦说,自己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反映,因为这个公益项目戳中了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在四川达州的山村里长大的余钦,小时候经常碰到残疾人。在她12岁的时候,曾发生过一件事情。村里一老大爷四肢残缺,走路的时候一不小心裤子掉了,周围的人都在看热闹,没有人愿意给他帮忙。余钦是唯一一个没有看热闹的人,她主动走过去帮老大爷把裤子提上,老大爷转过身来面对年幼的余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后来,只要余钦家里有农活,这位老大爷都会过来帮忙,哪怕是干不动,也会一瘸一拐地帮忙拿东西。

  这件事永久性地留在了余钦的脑海中,让她养成了对有身体缺陷的弱势群体心存善意的习惯。出门在外,只要碰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她都会主动过去搭把手,甚至给予物质帮助。

  余钦现在在桥头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做群众文化工作。从小就喜欢唱唱跳跳的她在朗诵和表演方面都很有天赋,参与了众多东莞本土出品的电视剧和话剧的演出,还曾获过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优秀奖。

  既有心又有力,让余钦很快地加入了东莞文化馆招募的为盲人讲电影志愿者团队。在接受了几次培训和锻炼后,她就开启了自己的实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