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马克思主义老太太”引发大学生“抢座大战”

发稿时间:2018-05-08 10:28: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马克思主义老太太”引发的“抢座大战”

  每周五早上8点不到,当杨宗丽迈进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西0204教室时,一场“抢座大战”刚结束。

  杨宗丽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思政课教师,这学期她负责给本科生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

  这个能容纳200人左右的大教室,赶上杨宗丽的课,总是显得太小。

  杨宗丽从教33年,教的都是诸如《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相对难啃的思政类“硬课”。但杨宗丽在每学期期末任课教师评分中,已连续十几年名列学院第一。

  在她的思政课上,有人占座、有人旁听、有人“回炉”

  大学生刘琦,每周五早6点半就得起床,他得赶地铁从北京东郊横跨半个北京城,去中央民族大学旁听杨老师的课,单程至少需要45分钟。

  “杨老师的思政课讲得像精彩的讲座!”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琦从朋友处听到杨老师上课的音频,从此,他对杨宗丽“路转粉”,放弃自己学校的同一门课,改投杨老师门下旁听。

  在杨宗丽的课堂上,像刘琦这样的旁听生并不少,有外专业的学生、海归博士、青年教师,也有毕业之后“回炉”的年轻人。学生们像追剧一样追她的课程。为了能听到杨宗丽的课,每学期伊始,常有人在网上打听杨宗丽什么时候上课、在哪上课。能容纳200人的大教室,常常座无虚席。吃过几次“好座位被占”的亏,学生们养成了先占座再去食堂吃早饭的习惯。

  刘琦发现,杨老师的课堂没人低头看闲书、刷手机。他也和其他学生一样,“舍不得”把视线离开讲台。

  讲台上的杨宗丽,个子不高,戴着红框眼镜,扎着马尾,穿着花底衬衫,脸上露着亲切的微笑。杨宗丽讲起课来精神十足,声音洪亮,讲到尽情处,还会为同学们唱一曲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歌曲。尽管今年她已经58岁了,学生们私底下叫她“元气满满的少女”。

  期末,在给杨宗丽做评价的时候,有学生写道,“喜欢杨老师不照本宣科。大四了,更加体悟到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的大学老师,遇到杨老师,是幸运。”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刘琦很难想象在这样严肃的课堂上,竟然时常爆发出笑声、掌声和歌声,甚至还有热泪。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郑文畯记得杨老师讲到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高君宇的时候,冒出一句“牵手陶然亭,分手紫竹院”,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原来,当时杨宗丽正在讲高君宇和恋人石评梅的爱情故事,高君宇、石评梅墓就在北京陶然亭公园。而“分手紫竹院”据说源于北京坊间一则不靠谱的传说:情侣去了紫竹院之后很可能会分手。

  “原来对课程稍有不满意就逃课,如今自觉走进杨老师的课堂。这不是靠纪律逼着你,而是靠杨老师的魅力。”郑文畯说。

  让学生“迷”上思政课的那些招儿

  2013年4月,杨宗丽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查出患淋巴癌。这是中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她不愿相信这一结果,拿着化验结果又去北京友谊医院再查。在去往北京友谊医院的公交车上,她找了一个靠窗的座位,泪流满面。

  她是趁着儿子上班、丈夫出差,偷偷去的医院。心事重重的杨宗丽坐过了站,乘客都走光了,直到司机提醒她才下车。

  “到站了也不知道,和人的一生一样,如果生了病,光顾难受,你可能会错过很多风景。”杨宗丽突然觉得自己应该积极治疗,不求精彩,至少要让人生这一段路变得正常起来。

  回到讲台上,这一段经历成了杨宗丽在思政课上鼓励学生勇于面对挫折的现成素材。尽管手术之后,她的脖子上仍留有一些肿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