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教师"弹幕课堂":与其让学生偷着玩不如让他们好好玩

发稿时间:2018-05-02 08:54:45 来源: 四川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网

  课还可以发弹幕?!用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课堂上还能抢红包?!上课老师所戴帽子一学期都不重样?!想上这门课要提前半小时占座?!不要惊讶,这就是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电路原理》课程的课堂真实现状。课程老师张英敏,就是那位川大学子喜爱了很多年的“帽子老师”。

  《电路原理》的课堂上,大屏幕上正放着一张电路PPT。讲台上,张英敏老师正将电路知识娓娓道来;讲台下,同学们盯着手机神情严肃,大拇指在手机屏上快速地按动着。

  此刻,他们正在做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没错,就是发!弹!幕!

  不一会儿,大屏幕上就飘过了一串又一串的文字,有试题的答案,有同学的疑惑,还有各种吐槽和调侃:“老师,再说一下虚短和虚断吧”、“哦豁,刚交了就发现做错了”、“三巨头归位了”、“我不抢红包好多年”……同学们看着弹幕笑得前仰后合,严肃的课堂立刻变得轻松愉悦。

  而此时,张英敏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的学生们快乐的样子,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哦,还有,她今天又戴了一顶和上次课不一样的帽子,据说,她在课堂上佩戴的帽子,一学期也不会重样。

  张老师那令人快乐的“弹幕课堂”

  张英敏副教授是我校电气信息学院的教学名师,曾荣获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教学奖”、两次“优秀教学奖”和五次“青年骨干教师奖”,也是学校省级精品资源课《电路原理》的负责人。

  张英敏说,课堂是她在工作中最喜欢的部分。对于教学,张英敏的投入和成功从她所获奖项中便可见一斑,但她并未就此满足,而是在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再提升,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学得好一点、再好一点。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英敏在与“国内电路MOOC教学第一人”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的交流中了解到了“雨课堂”辅助教学方式。

  “这种辅助教学方式只需要手机和微信就能完成与学生的实时互动,正好可以解决《电路原理》这门上百人的大课上的师生交流不足问题。”张英敏眼前一亮:“现在在网上看视频都有弹幕,有时候那些弹幕甚至比视频本身的内容还要有趣,雨课堂能让我在课堂上使用弹幕,学生会觉得上课也很新鲜有趣吧。”

  她立即行动,将“雨课堂”运用到了自己的教学中,并不断将自己的课堂实践经验和改进意见反馈给雨课堂以完善其功能。

  2016年5月9日,张英敏第一次在她的《电路原理》课堂上运用“雨课堂”,并在课堂上创新实现了与学生之间的“弹幕交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