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北平乡县教师赵秀格:用32年的守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发稿时间:2018-04-28 08: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河北平乡县教师赵秀格:用32年的守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课间赵秀格老师与学生一起做游戏。 杨午 摄

  中新网邢台4月27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杨午)“乡亲们把孩子交给我,我就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我不会让每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受到一丁点的委屈,我要让他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这是河北省平乡县东庙小学赵秀格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东庙小学位于平乡县、广宗县、曲周县和邱县四县交界处,因地处偏远师资匮乏。1986年,高中毕业的赵秀格回到母校当上了代课老师,一干就是32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这所偏远小学。

  “其实,这里也是我的母校,我父亲曾在这里任教,还当过学校的校长,所以我对这所学校非常有感情。”赵秀格说,从小她对父亲拿着粉笔在课堂上教课充满了崇拜感,当时她就想,等长大了也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赵秀格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 杨午 摄
赵秀格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 杨午 摄

  怎样让孩子们能学会、愿意学?当时,年轻的赵秀格有信心但没经验。“刚上课不知从哪里下手。为了上好一节课,我常常要准备一个甚至好几个晚上。”赵秀格说,她还当自己是学生,一有空就去旁听别班老师讲课,向他们请教,抄教案、读教材,两遍不熟就三遍五遍,慢慢地就入了门,进入了角色。

  上世纪90年代初,河古庙建成了中国自行车零件城,当地投身自行车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当时一名代课老师每月只有40多块钱的工资,而在工厂打工一个月能挣好几百。”赵秀格说,婆家几次劝她别去学校了,打零工都比上课划算。

  可是,当她想离开这个岗位时,几个孩子围过来说:“老师,我们不愿让你走……”看着屋里那一双双清纯的眼睛,听到教室里孩子一片哭声,她的心一下子就软了,从此她放弃杂念,一心开始追逐她的梦想,之后,她边教课边学习,并到河北师范大学进修。1997年,她因教绩优异被正式转为国办教师。

  “这些年很多教师都转投到其他行业,现在留下来的都是对这一行非常热爱的。”河古庙镇学区校长赵泽化说。

  赵秀格这一坚持,就是32年。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她,还站在父亲曾经站过的讲台,用着父亲曾用过的黑板,执着守望,见证着一茬又一茬孩子成长,放飞梦想。

赵秀格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 杨午 摄
赵秀格老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 杨午 摄

  随着村里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上世纪九十年代,赵秀格班里有一名学生叫姚宇荣(化名),爸妈都去广东打工了,因孩子爷爷岁数大,针线活不会做,孩子的衣服经常破破烂烂的,于是赵秀格做了第一件崭新的衣服送给他,没想到一做就是4年,直到姚宇荣小学毕业。

  现在每每逢年过节,孩子们都会给她发来祝福,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会跟她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快乐。学生李娜(化名)曾给赵秀格写过一封信:“正值叛逆期的时候,我又面临着亲情的缺席,赵老师,是您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我走过了那段最孤单的日子;是您不离不弃的教导,让我没有误入歧途,我真的很想叫您一声‘妈妈’。”像姚宇荣、李娜这样的留守或单亲孩子,赵秀格32年里一共照顾了41个。

  冬去春来,转眼间32个年头一晃就过去了。校园里,赵秀格亲手栽种的杨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赵秀格也从一个曾经青春懵懂的女孩子,变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老教育工作者”。2007年,赵秀格开始担任东庙村小学校长。

课间赵秀格老师与学生一起做游戏。 杨午 摄
课间赵秀格老师与学生一起做游戏。 杨午 摄

  近几年,分来很多大学生支教,这个资源太难得了。为了让这些大学生老师心甘情愿地留下来,赵秀格当起了“万能专家”。从老师们吃住行到教育教学,她都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着每一个人。

  数年如一日,赵秀格每天早晨都是天刚亮就去学校开始一天的工作,从查学生起床、管学生上早自习,看学生吃饭……一直到晚上9点多查完宿舍,才结束工作回家。

  去年,赵秀格儿子备战高考。赵秀格答应儿子说,到时给儿子助阵,结果高考前一天,一名留守孩子突发急性脑炎,住进医院。赵秀格在医院里守了三天三夜。当赵秀格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的时候,儿子高考已经结束。说到此事,赵秀格声音有些哽咽:“孩子大了会理解的。”

  从教32年,赵秀格用自己的心血浇灌着偏远乡村一茬茬的孩子们。她常说:“种下一颗爱的种子,就会收获满园的芬芳。做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就要无愧于这个称号。”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