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校外培训飞速发展背后诟病多 如何看到病态的繁荣?

发稿时间:2018-04-23 09:08: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病态的繁荣

  校外培训在过去10多年里的飞速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校外教育的诟病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全民参与”校外培训,给学生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从而加剧了教育不公;其次,校外培训给学生带来沉重不堪的学业负担;第三,补习机构野蛮生长,对全日制学校的教学秩序造成了冲击。

  尽管学界对校外培训进行了一些探讨,但校外培训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游离于各项教育治理和改革政策之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校外培训的参与情况、提供者、培训内容和形式、培训效果等都缺少全面、深入地了解。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首次使用全国代表性样本——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尝试回答以下的问题:培训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有哪些?校外培训的主要教学形式是什么?校外培训给学生学业负担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大型入户调查,2017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合作,进行了第一轮调查。调查范围覆盖除西藏、新疆和港澳台地区的29个省份,共363个县,涉及40011户的127012个家庭成员。其中,中小学在校生1.3万多名。

  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获得校外培训资源的机会显著低于富裕家庭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不断提高。家庭支出最低5%的学生的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分别是7.5%和0.8%,而家庭支出最高5%的学生则高达54.3%和45.7%。可见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获得校外培训资源的机会显著低于富裕家庭。

  此外,从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教育支出的比例来看,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是下降的。家庭支出最低5%的学生的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总支出的9.3%;而在家庭支出最高5%的学生群体中,这一比例降低到7.3%。这个结果意味着校外培训对经济困难家庭的确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课题组建议,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学科补习,有可能降低由校外培训带来的教育不公。特别是后5%的家庭,应该是相关补助政策的主要目标人群。

  “个体户”是校外培训服务的大头

  对于校外培训的提供者,过去的研究较少涉及。课题组把校外培训提供者简单地分为两类:一是个人,如在校大学生等兼职或全职从事校外培训的“个体户”;二是机构,包括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培训学校和大量的、仅进行了工商注册的公司。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的数据表明,只参与了由机构提供的校外培训的学生不到20%。其中,小学阶段为17.5%,初中18.4%,高中16.2%。

  另一方面,在占市场份额60%~70%的个人提供者中,在职教师是一个特殊群体。自教育部2015年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来,仍时有媒体报道个别教师上课不教,却鼓励学生参与自己课后提供的校外培训的情况。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的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年中,在职教师给本校学生提供校外培训的情况仍然存在,且在不同的地区,严重程度不同。中部地区比例较高,达40.7%,东北部也超过了30%;城乡差异显著,农村地区高达44.6%。

  课题组分析,这些地区差异一方面可能是各地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不同的结果;另一方面,结合机构的地区分布来看,也可能是因为部分地区校外培训的资源较少,在职教师仍然是满足家长和学生校外学习需求的最佳选择。

  在教育部近期出台的文件中,再一次明令禁止在职教师为学生补课,以期降低校外培训对正常教学秩序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