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母亲送“成长录”给女儿当嫁妆:20万字记录女儿27年点滴

发稿时间:2018-03-28 08:48:25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不收男方一分钱彩礼,也未给女儿准备一分钱嫁妆,南京市民梁文娟在女儿大婚时,送了女儿一本近20万字的成长录——《张雯倩成长随记》。梁文娟说,成长随记是她从女儿呱呱落地开始写的,精心准备了27年,她希望这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嫁妆”,能给女儿女婿一份惊喜。

  27年,20万字

  记录女儿成长点滴

  《张雯倩成长随记》起笔于1991年10月。那时,女儿张雯倩出生刚满40天。“当时并没有多想,就是初为人母,想把自己对女儿点点滴滴的爱,记录下来。”梁文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一名语文教师,多年来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女儿出生后,她把万千宠爱都给了女儿,日记的焦点自然而然成了女儿。

  她也没有刻意去每天记录。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发现女儿在成长过程中,有了新奇变化,她就把这些点点滴滴,一一记录下来。

  “自从女儿一出生,作为一个母亲,同其他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一样,我也巴不得她将来能有一个令我们骄傲的美好前途。但是我深知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然后通过一切手段打磨和精耕细作,方能使孩子成才。” 梁文娟说,女儿的成长随记起初写的都是初为人母之快乐,记录女儿4个半月长牙、7个月会挥手表示“再见”、9个月会冒话喊“爸爸”“妈妈”的成长。后来女儿渐渐长大,上了幼儿园,她多半是在感受教育不易,写的多是跟女儿一起享受学习乐趣的点滴。

  女儿小时候性格很内向,不愿意和小朋友交流,经常自己“想心事”。“我应适时适当针对年龄和智力的特点,帮助她继续发展智力的潜能。”梁文娟在随记中写道,“针对她幼时特别孤僻的问题,我积极鼓励她到外面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游戏、娱乐。一开始,为了锻炼她主动和小朋友们接近,我还陪她一起和孩子们玩儿,然后逐步放手。”

  “我的目标是培养一个能行动、会思考的人,而不是一头只知服从,从不提问的动物。” 梁文娟在随记中写道,自己经常让女儿主动选择,比如“今天你想穿哪一件衣服?”“今天早上你想吃什么?”

  女儿上中学后,课业繁重,尤其是到了高中,备战高考,学习压力更是大。这个时期,梁文娟在随记中写得最多的都是女儿夜晚挑灯学习、备战考试的内容。在女儿学习平稳时,她考虑到孩子不能仅局限于学习进步,知识的积累,而是支持女儿周末和同学外出、聚会,注重培养她多与人交往及自主独立的能力。

  她把女儿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小小进步,每一次挫折,都看得非常重大,记录下来。不知不觉,27年过去了,她一不小心写下近20万字!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