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八年奋战创乐园——记美和园幼儿园的跨越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12 11:22:00 来源: 中华儿女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海淀区美和园幼儿园成立于2010年5月,是一所日托制公办幼儿园,现为一园二址,共有24个教学班,在园幼儿720余名,教职员工125名,各类硬件设施设备安全齐全,创设了阅读小屋、美术特色教室、音体室、科学活动长廊等室内活动场所,拥有适宜幼儿的室外活动场地与种植园地。2013年10月成为一级一类幼儿园,2014年9月成为海淀区示范幼儿园,2015年3月成为北京市早教示范基地,2015年6月成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

  应运而生,跨越发展

  美和园幼儿园,为美和园小区的配套幼儿园,诞生于北京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普遍出现“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的风口浪尖之上,是海淀区政府为了解决清河地区这一难题的典范,也是海淀教委贯彻“学前教育‘十二五’规划”、实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具体化行动之一。

  自2010年12月成立起,美和园幼儿园一直荣获“实施《海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集体”称号。2012—2016年幼儿园连续被授予“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海淀区巾帼杯”“海淀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3年9月,美和园幼儿园通过了北京市一级一类验收;2014年,在北京市幼儿园环境创设评优活动中获“最优环境建设奖”;2015年3月至6月,成为海淀区示范幼儿园、北京市早教示范基地、北京市示范园,短短的四年半时间,幼儿园迈入了154所北京市优秀幼儿园的行列。2015年,成为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国培参观基地,接待湖北、山西、云南等园长、骨干教师参观,几年来累计参观1200余人。

  2017年1月底,幼儿园还承接了创办西二旗智学苑分园的任务,经过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工作,实现了两个园址的平稳过渡,取得了家长、社会的认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引领下,美和园幼儿园肩负着办优质学前教育的使命,经过八年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的跨越式发展道路,赢得了家长、社会和上级的认可,这是美和园幼儿园的第一个特点和特质。

  管理先行,内涵发展

  管理先行,实现内涵式发展,八年来形成一种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成为美和园幼儿园第二个特点和特质。美和园幼儿园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将文化建设作为管理的基石,将营造和谐向上、专业发展的教职工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实施规范管理、民主管理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了管理效能。

  美和园幼儿园树立“管理即服务”的思想,明细各岗管理责任,细化层级管理目标,精心精细做好服务。尊重每一位教职工,建立了园长与教职工之间平等、尊重、依赖、支持的关系,根据教职工不同的性格和自身优势,给教师搭建成长平台、给予发展空间,以“引导”结合“领导”,以标准引导行为,引领教职工自我评价,帮助教师获得成功,满足教职工成就感,激发了教师成长的动力,实现教职工的自我管理。如制订和完善幼儿园管理制度,以激励为导向,设立了“优秀教师奖”“师德标兵奖”“优秀班组奖”“教研积极参与奖”等奖项,将制度变为习惯,将管理从被动变为主动,以目标凝聚人心,以共同的愿景团结、激励教职工,大到确定规划目标、制度建设,小到具体环境的创设,无不融入“美和人”集体的智慧,带着责任前行、怀揣目标工作,形成了对办园目标的共同追求和儿童发展为本的共识。

  “美和园”的名字预示着要把幼儿园办成“美丽”“和谐”的“乐园”,即营造舒适温馨的美观环境、创建团结凝聚的和谐团队、打造快乐发展的开心乐园。这些目标和愿景正在内涵发展的模式下一点一点变为现实,也体现了管理先行的战略价值和意义。

  队伍驱动,优质发展

  美和园幼儿园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注重充分挖掘职工潜能,引领教职工自我评价,实现自主化管理,从而推进了幼儿园的快速内涵发展,进行以乐教、好研、和谐、创新为特色的园风建设活动,打造出优质的学前教育品牌。队伍驱动,优质发展,成为美和园幼儿园的第三个特点和特质。

  美和园幼儿园把师德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多举措培养“四有”好老师。以“弘扬师德,铸造师魂”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如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发出“铸良好师德”倡议,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做幼儿喜爱、家长满意的好老师”演讲……还在教师节开展“四有教师”大讨论活动,深刻领会“四有”教师的内涵,通过“师德标兵讲事迹”“新教师说感受”“家长表扬信宣读”“家长满意调查说反思”“优秀教师表彰”等活动,激励与号召教师们努力争做具有崇高师德的“四有”好老师。还通过家长监督、月考核等管理机制促进师德工作的落实。

  美和园幼儿园始终将教师队伍的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以师德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发展为目标,努力铸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现有7名教师被评为海淀区“四有”教师,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各3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和北京市辛勤育苗工作者各1人,有一百五十余篇论文获国家、市区级论文一、二、三等奖。

  成就生命,高端发展

  美和园幼儿园依托“美丽、和谐、乐园”的园所文化理念,主动打造优美与教育性兼备的物质环境,以环境来熏陶幼儿、感染幼儿、对话幼儿;坚持营造和谐轻松的师幼氛围,以亲切微笑、亲密合作来关爱幼儿、鼓励幼儿、支持幼儿;实施促进幼儿快乐成长与发展的课程,构建具有语言特色的园本课程,让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自信成长。

  美和园幼儿园贯彻“幼儿为本”的教育宗旨,积极开展五大领域教育活动,挖掘幼儿园优势,以丰富主题活动、多种大型活动、精彩特色研究来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快乐发展。依据孩子兴趣与特点,幼儿园开展丰富的体验探究式主题教育活动,如“可爱的蚕宝宝”“国王生病了”“书”“我的小手”“牙齿大探秘”“独特的我”“老北京的故事”“我是时间小主人”“山丘上的约会”……充分融合五大领域内容,采用综合活动、游戏活动、亲子活动、操作活动等方式,使孩子在主题探究过程中深入参与和感受、自主表达与表现。

  在重视课程育人的同时,注重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使环境成为熏陶幼儿、感染幼儿、对话幼儿的无声“教育者”,让园所一景一物都能与孩子无声地“对话”,使幼儿园成为孩子美丽的家园、教育的乐园。教师们力求让孩子成为班级环境的主人,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主题风格,清新竹韵风、最炫民族风、黑白简约风等。孩子们自由选择活动区域,自主探索科学的奥秘,乐于与同伴共同享受阅读的快乐,喜欢向同伴展示自己成功的作品。做到好的环境会“说话”,发挥环境与幼儿的互动作用。

  回首美和园幼儿园八年发展之路,对“美和人”来说,虽然艰辛但更多的是喜悦,是在探索中得到成长以后的喜悦。在以后的征程中,美和园幼儿园团队定会谨记傅首清副区长在“建园专题会”上“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保教质量”的谆谆教诲,继续提升自我、发展自我,为实现创办人民满意园所的目标更上一个新台阶——美于真,和于善,园于美!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