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上课没几分钟就神游? 开学季如何帮孩子尽快收心

发稿时间:2018-03-08 10:08: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很多人被萌娃不想上学抬头爆哭刷屏,一名萌娃抬头望着天,边走边哭,可爱的模样萌化一大片家长老师。然而,这事要是发生在中小学生身上,家长老师们估计就不会觉得可爱而是无奈了吧。

  “我可以配合你来医院,也可以帮你做别的事情,就是麻烦你别让我去学校。”3月7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进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门诊,正好遇见诊室外一候诊男孩不耐烦地跟妈妈说话。

  “估计又是一个开学焦虑综合征患儿,开学才3天时间,我们已经接诊了10来个。”科主任周国岭有些无奈地说。

  不少小学3月4日开始上课,有个6年级的男孩3月5日就被家长带到医院,原因是任凭家长怎么说都不肯去学校,而且妈妈只要一提跟学习相关的事情他就发脾气。经医生耐心询问情况后才得知,原来他的寒假作业没有完成,老师限他三天内补齐,可他只做了一点点,想想自己肯定是完不成的,于是索性找各种理由不去学校,能逃一天是一天。

  还有一位初二的男生,也是家长怎么骂都不去学校。据了解,这孩子平时成绩中上,但在学习上不太自觉,寒假一个月里,他安排了一趟旅行,跟爸妈回老家过了个年,回来又跟同学聚了聚,然后整个假期里几乎没怎么看书。听说一开学要考试,他一下就懵了,想着自己是铁定考不出的,所以就使出了赖在家里打死不去学校的招数。

  “当然,这种‘逃学’相对是少数,更多的还是症状轻微的。比如,有些孩子在家时情绪有点烦躁不安,也有的孩子上课没过几分钟就发呆神游,老师课后一问在想什么,回答竟是假期里上网玩游戏拼装备。”周主任说。

  经历了一个来月相对放松的寒假之后,一下子回到紧张的学习当中,孩子们或多或少会有些不习惯。每个学期开始的前半个月会有一部分家长求助于心理医生。其实,对此家长与老师们都不必过分担忧,只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很快就能帮孩子们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周主任说,明智的做法应该从开学前一周就着手调整,家长帮着孩子检查作业,或是对上学期知识做个简单的复习,有助于孩子尽早找回学习的状态。而错过了的家长也不用懊悔,现在依然能做些事帮助孩子,像引导孩子做深呼吸、冥想等放松训练,必要时也可上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做生物反馈、感觉统合等治疗。(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李彬)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