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背着孩子改作业的女教师

发稿时间:2018-03-07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日,农历元宵佳节,甘肃陇南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浓浓气氛,全市2000多所学校的师生已经开学了一周,文县东坝中学的教师微信群被一幅照片刷屏,获得了满屏的点赞。

  照片的主人公叫董贵英,文县东坝中学五年级2班的数学老师,背上的孩子8个月大。“丈夫单位忙,孩子平时由外婆带,这几天外婆有事回乡下老家了。自己又不想请假耽误学生们的课,就只好带到学校了。”笔者联系到董老师时,她很腼腆,说没想到那么多人知道了,但她清楚孩子真的很乖,不会影响自己的教学。

  “我下课进到办公室,就看到董老师背着孩子改作业,当看见宝宝很乖,静静地趴在妈妈的后背时,觉得这样的画面既温馨感动又有点心酸。”照片的拍摄者杨霞老师说,同样为人母为人师,董老师这样做,同事们都很感动。文县东坝中学是一所九年制学校,杨霞和董贵英是五年级的搭档。

  杨霞和董贵英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她说当时让董老师把孩子放下来,大家帮着带。董老师却说:“大家都有课,都有作业要改,都有教案要写。”她还笑着说,等她去上课时,麻烦办公室的同事帮着照看一下孩子。董老师笑得很坦然,也很轻松。

  “董老师平时教学就很认真负责,学生很喜欢她。”她原来一位同事说,董老师爱人6年前做过肾移植手术,家里生活困难,但她从没耽误过学生们一节课,丝毫没影响过学生的学习。

  董老师性格温和,乐观坚强,为人很好,这是东坝九年制学校老师对她一致的评价。这些年她没责罚过一个学生,对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总是耐心劝导,有时还利用家访时和家长一起耐心教育,孩子们都觉得她很亲切。而老师们之间互帮互助的事,她也从来没有缺席过。

  董贵英2005年从天水师专毕业后,被招考到文县三中任教,2008年调到东坝中学。她之前一直教初中语文,这学期被调整到小学部教五年级数学,一周12节课。她说,学校这是考虑到她家庭原因,主要是孩子还小,但比起初中教学任务,要轻松了许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施行,教师休产假人数不断增加,好多学校都面临着“产假式”缺员,学校工作很困难,好些女教师产假刚满就回到了讲台上。

  “董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工作上从不推诿,产假刚满就回到了教学岗位上,从初中语文到小学数学,这些年教学成绩一直很好。”东坝中学校长张付荣说,董贵英老师背着孩子工作的镜头,感动的不仅是学校教师,代表的更是一种精神。(特约通讯员 石富全 梁芸)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