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八成家庭月补课费超千元 江苏省拟治理校外培训

发稿时间:2018-03-03 10: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治理培训机构,江苏已在拟定方案!

  扬子晚报微调查:八成家长每月花补课费超千元,一算吓一跳

  新学期开学,教育部发布重磅消息,明确表态将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这项行动得到江苏教育行业代表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已在拟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校外培训机构在营业范围内如有涉及学科教育的内容,须要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备,得到许可才可以实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蔡蕴琦

  扬子晚报微调查

  你家孩子每个月补课花费有多少?

  0-999元    21%

  1000-2999元    33%

  3000-4999元    26%

  5000-9999元    11%

  10000元以上    8%

  八成家长每月花补课费超1000元

  孩子们每个月课外花费究竟有多少呢?本周,扬子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招考部落”面向家长做了一次小调查——“算算账,你家孩子每个月补课花费有多少?”截止到昨天中午,共有563位家长参与调查。

  调查显示,每个月花费0-999元的家长仅占21%。近80%的家长每个月为孩子花的补课费超过1000元。其中188名家长选择了花费1000—2999元,占受调查人数33%,这个档次也是人数最多的。148位家长表示,每个月补课费在3000—4999元,占26%。花费在5000—9999元的家长占11%,有62人。让记者吃惊的是,有46位家长表示每个月为孩子花的补课费超过了10000元,占8%。

  南京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算是一笔糊涂账,一算吓一跳。”他细细算了算,孩子从三年级上学期开始,语数外三门都有补习班,每周各一次课。语文是一对五的小课,每周一节280元;数学某某培训机构大课,划到每周200元;英语新概念每周250元,另外每周两到三次在线口语课,每周约200元。孩子还在准备钢琴考级,每周250元。其他体育项目粗略计算每周100元。算下来每个月的花费超过了5000元。“据我了解,身边的朋友大都是这样安排,孩子的学霸同学课就更多了。”

  “全民补课”家长也是出于无奈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语、数、外大学科外,如今补课门类丰富多样,几乎每门功课都有庞大的补课群体,积少成多,在分割孩子空暇时间的同时,更为家庭经济负担层层加码。补课花费高,全家跟着受累,为何还要拼命补呢?“身边的孩子都在补,我的孩子不补,成绩就要落后。”这位家长说出了心声,在“全民补课”时代,家长、孩子身处其中,很难逃离旋涡,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大家都在补,不补习的孩子反而要落后了。家长希望孩子出人头地,能够在各路考试中过关斩将,在校园学习的基础上多补一些课,才能实现成绩的超越;再者,孩子面临升学压力。名校竞争压力大,加之社会培训机构各种“保过班”、“冲刺班”忽悠,纵使价格再贵,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参加此类培训。此外,也有个别家长谈到,学校间竞争无形中让压力升级。“孩子数学英语试卷中有奥赛题,不上课外补习班,根本做不出来,自然拿不到好分数。只能报班了。”

  代表声音

  学生课外超前学,课内教师深感苦恼

  全国人大代表、南外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

  “作为一名中学教学一线教师,我觉得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规范校外机构办学行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2日,在赴京的列车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老师如是说。

  事实上,在日常的学校教学中,不少老师也深感苦恼,一个班的学生,常常一部分超前上过培训班,一部分没上过,这样对正常教学干扰很大。“课外办学机构针对中小学生的辅导形式常是超前教学和同步训练提高两种形式,这会导致学生做无谓的重复劳动,课堂上似懂非懂,听课缺乏兴奋感和积极思考的好奇驱动,正常的课堂教学达不到预期效果。”在李鸿彬老师看来,教育的目的是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提高科学与人文并重的良好素养,还有致力于探究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与兴趣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成才和日后成功的重要品质。而办学机构的课外辅导没有这样的目标指向,他们仅是通过训练来提高学生解题的熟练程度,短时间内从知识掌握的层面上看也许有一点效果,但这决非是教育教学的本质。

  培养孩子内驱力比补课更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

  皇甫校长认为,学生的发展更多层面靠自我去实现,“一个孩子有高远的追求,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兴趣爱好,能坚持不懈的努力,养成了坚毅的品格,学习成绩提高、综合素质的发展就是水到渠成。”因此,家长教育孩子时,激发他(她)的内驱力十分重要。皇甫校长建议,家长应对孩子进行多元评价,不要仅仅用学业成绩评价子女,“如今的成才观是多元的,学业成绩仅仅是其中的素质之一。学生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高远的目标追求、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远远比分数来得更重要。”在皇甫校长看来,学生未来发展,应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进入新时代,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是多元的,不能仅用文化成绩来贴标签。

  从学校层面说,全社会应进一步关心、关注教育,通过努力实现各个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特色发展,每所学校都能为孩子提供优质、特色的教育,学生在学校能得到特长发展,“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不需要再去寻求社会培训机构。”

  名师上网免费讲课,花钱补课的就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

  在名校云集的泰州市,中小学生是如何学习的?也有大量的学生涌入校外补习班吗?来自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在2日赴京的高铁上对记者说,近几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特别快,泰州市也有,但主要是培养课外兴趣爱好的,大部分学生不需要通过上课外培训班来补习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

  吉桂凤拿起手机,翻到一个蓝色图标的APP,“瞧,这是我们泰州市教育局推出的一个自主学习平台,叫‘泰微课’。平台上云集了我们泰州基础教育阶段17个学科的2000多名特级教师和名教师。这些教师针对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制作3-5分钟的微视频和配套的微测试。所有泰州的学生都可以申请一个账号,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网上听课。这样,就达到了名师资源共享的目的。”她点开平台上的页面展示给记者看,这是个英语学科的教学页面,里面有很多知识点的微视频链接。吉桂凤介绍,平台上线近4年来,已经积累了12万多条微视频和35万多条微测试,解决了学生在课堂上解决不了的问题,每个学生都可以免费在网上学习,这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生和家长都比较满意,再去参加校外培训的意愿就不那么强烈了。她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那些无资质的机构进行整治,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权威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江苏已在拟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已经下发了通知。江苏省教育厅已经在拟定方案,即将着手做几件事情:第一要关一批条件不具备、安全环境存在巨大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第二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为培训条件具备的机构补办准入证,条件不具备的要终止教学活动。”第三是严格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营业范围内开展教学活动。在营业范围内如有涉及学科教育的内容,必须要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备,得到许可才可以落实实施。第四要打击一批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损害学生利益的校外培训。“我们将联系相关部门把这件事情做好。”

  葛道凯厅长认为,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需要全社会努力。“我认为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成长需要,设计相应的人生道路;课外培训机构不能忽悠误导家长;学校也要进一步改进教学,提高教育水平;当然还需要政策制度、法律保障。这样才能营造整个教育健康的氛围。”

  最新进展

  “华杯赛”发布暂缓决赛通知

  记者昨日获悉,在治理校外培训大背景下,国内知名赛事已有新动向。最近两天,南京家长陆续接到通知,全国华杯赛决赛暂缓,等教育部重新核准后会另行通知决赛时间。相关培训机构告知家长,赛前培训及冲刺班一并暂停了。已有报名点通知家长退费。“华杯赛”是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的简称,是为了纪念和学习我国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于1986年始创的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被有的人认为是国内小学阶段规模最大、最正式、难度最高的比赛。国内数学另外两项重要比赛“希望杯”、“走美杯”在大部分省份暂时没有发布取消的通知。不过此前,上海地区已经叫停数学“迎春杯”、“走美杯”等数学竞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