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儿童医院康复师多年坚守:孩子能正常跑跳就值了

发稿时间:2018-02-19 08: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儿童医院康复师付晓虎多年坚守“冷门”科室

  儿童康复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领域,而在北京儿童医院,有一群年轻的康复师,为了患儿训练不间断,每一年的春节他们都选择在岗值守。小孩半岁了眼睛还跟不上趟,1周岁还不会爬,2周岁仍不会说话……面对这些发育落后甚至明确诊断发育迟缓的孩子,康复师付晓虎(如图)和他的同事们始终耐心地陪伴着这些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一年甚至数年不止。

  不哭不闹的“欢乐诊室”

  在儿童医院门诊楼7层,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值班的康复师付晓虎。无论是面对家长还是患儿,甚至接受采访回答问题时,付晓虎永远都是一张笑眯眯的“亲切脸”,来到这里的孩子都喜欢跟着付大夫“玩耍”。正值大年初三,相对于急诊、内科这样的“热门”科室,节日里来康复科就诊的患儿并不太多。然而,工作7年以来,付晓虎的每一个春节几乎都要有两天是在这里值守。“就算只有个别患儿的需求,我们也要有人员保障。”

  说话间,付晓虎抱着一名2岁多的小患儿在运动治疗室的活动区开始了第一次的康复训练。儿童医院的康复科目前拥有多套国内最高水准的儿童康复专用设备。其中,Lokomat康复机器人是最引人注目的“大家伙”,它不仅拥有一套步态评估训练系统,可以对患儿下肢步态进行矫正训练,而且在设备的大屏幕上,还可以同步放映卡通游戏画面,孩子们在轻松游戏的氛围中就可以完成动作。

  微信远程指导居家康复

  和孩子的沟通与成人不同,“跟孩子们交流,医生说什么他们并不能完全懂,这时候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氛围就显得格外重要。”付晓虎告诉记者,每当新接诊一名患儿的时候,他总会让家长先抱着孩子在康复训练室玩耍一会儿。“跟孩子接触,别怕小孩哭,用孩子触手可及的设施和一些有趣味性的操作提起他的兴趣。”

  付晓虎接诊的患儿中有80%都是来自外省市的。为了能更好地远程指导患儿家长在家中给孩子继续训练,付晓虎的手机微信里至今已经加了四五百个患儿家长的微信号。“大夫我们是脚后跟走路不落地的孩子,核磁共振显示胼胝体萎缩,做康复站板,但现在走路脚后跟还是落不到地,左脚往里,怎么办呢?”类似这样的问题每天都有很多,即便是在节日值班中,付晓虎也都会不间断地利用空闲时间微信回复家长们。

  为了能更直观地指导家长,他还请来自己的小侄子帮忙,拍摄“教学示范片”,然后再以视频的形式发送给家长照着做。

  为了孩子一切都值了

  在采访中,付晓虎告诉记者,他们所接诊的患儿中,来自神内科、新生儿科的最多。由于新生儿筛查的严格落实,以前无法早期发现的儿童发育落后的现象,现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而导致发育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多,包括早产、缺氧缺血性脑病等。一般来说,患儿1岁半以前都不明确诊断,统称发育落后。为此,付晓虎也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一些早期症状时,比如眼睛无法跟随指引、到月份仍不会翻身、足外翻等,就需要及时就诊。

  同时,付晓虎也坦言,康复训练是需要长期、系统进行的,并不是几次就可以达到效果,家长的配合非常关键。而经过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康复训练,最终孩子能“追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水平,和其他孩子一样跑、跳、入园、入学,“我们这个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来自家长们反馈的这样的消息,那时候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