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千万旅客和一万志愿者:被梦想驿站温暖的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8-02-11 08: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1日,2018年春运进入高峰期。在这场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所有人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家。

  

  图为过往旅客在糖画前拍照留念。 钟欣 摄

  春运期间的火车站永远人潮涌动。当日重庆飘着小雨,但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回家人的脚步。在重庆北火车站,提着行李箱、扛着大包小包的人仍然填满了站前广场。

  “好香啊!”张群英一手拎着冒着热气的包子,一手提着自己的大行李包。她身后,还排着近20米的长队,等待领取“梦想驿站”免费的爱心包子和热粥。

  “这几年回家,一出火车站就能吃到‘梦想驿站’的热粥和热包子。比起以前一路饿着回家,别提多幸福了。”在上海打工近20年的张群英告诉中新网记者。一个热包子,一碗热粥,对于像张群英这样乘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的人,是方便又能补充能量的食物。

  “包子和粥每个人都可以免费领取,请大家依次排队。”21岁的陈丹丹声音已经有点嘶哑。在其他志愿者们忙着蒸包子、熬热粥、切泡菜时,陈丹丹承担起维持排队秩序的工作。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她已经记不得自己重复了多少次这句话。

  “‘梦想驿站’设立6年来,我们服务了超过一千万旅客。每年,我们投入的志愿者都超过一万人。”重庆绿叶义工负责人张海峰见证了“梦想驿站”的六年。

  从最开始指路、提供热水到现在提供免费食物、法律咨询、就业招聘……张海峰说,6年里,回家的人没有变,“梦想驿站”提供的服务却越来越多。

  “我们从3年前开始募捐包子和热粥免费发放给过往旅客。今年我们通过网络筹集到了80万个包子。每天有30个‘爱心妈妈’志愿者现包现蒸,和热粥一起免费发放。”张海峰说,除了提供最基本的休息场地和食物,今年“梦想驿站”还提供写春联、糖画、剪纸等充满“年味”的服务。

  “请问这个充电宝是免费的吗?我可以拿走吗?”刚下火车的魏琳走到“梦想驿站”的“善行区”,向志愿者询问能否拿走一个充电宝。

  “可以的,这里的东西都是大家自发捐赠,您可以拿走自己需要的物品,都是免费的。”志愿者高娇将充电宝递给魏琳。“这两个方便面是我在车上买的,还没有开封,留给需要的人吧。”魏琳将两桶方便面递给高娇。

  “像她(魏琳)这样的人还挺多。很多年轻人都会在取走自己需要物品的时候,留下点什么。”高娇告诉记者,“善行区”里的充电宝、暖手宝、水杯、饼干、方便面、书籍还有一些衣物都由过往乘客捐赠,有需要的人可以无偿取用。

  “我们在重庆北火车站连续6年设立‘梦想驿站’,是希望通过我们提供的免费食物、电影、春联、糖画,温暖每一个回家的旅客。”重庆两江新区文明办主任张黎告诉中新网记者,“每个春运回家的人都不容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服务,让每一个回家的人在路上,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华锡 贾锦(实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