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自主招生 谁是最紧张的人

发稿时间:2018-02-05 09:02: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报名照片最好选择蓝色背景,注意别穿校服,拍照之前把头发弄好,服装与背景颜色要搭配好!”近日,在一个高校自主招生家长QQ群中,一位来自河北保定家长的经验之谈赢得群内一片点赞。

  “要按照‘丈母娘选女婿、婆婆选儿媳妇’的标准准备。”有家长表示,“细节决定成败,考大学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争,而是家长与孩子共同的战场。”

  按惯例,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一般在2月底前发布本年度自主招生简章。然而,今年元旦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战斗锣鼓就已敲响。

  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全国多个省份调查发现,培训机构的自主招生公益讲座纷纷开设,家长们更是早已奔波筹划,为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劳心劳力”。

  “为家长开辟的新战场”

  即将结束一个学期的紧张忙碌,武汉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小杨来不及松口气,寒假生活已经被自主招生的准备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即便有了全国奥赛奖项和市里单科名列前茅等强大的材料背书,小杨依然不敢怠慢。

  为扩充知识面,这个想报考历史专业的小伙子开始广泛涉猎《国史大纲》《世界帝国史:权力与差异政治》等经典书目。“尽量兼顾史学大家的作品,能够让老师在自荐信中看出我对历史的兴趣和研究资质。”

  家长们的忙碌来得更早一些。

  近日一些QQ群中广泛流传着武汉市一位女士专门请年假帮高三女儿准备自招材料的故事,挑动着众多家长敏感的神经。

  这位高姓女士虽然女儿高中阶段拿到了省级生物竞赛的奖项,满足华师、武汉理工大等学校历年来的自主招生要求,但她仍嫌材料单薄,希望能给女儿开到一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的证明。

  “自主招生干货贴,教你高考如何多‘捡’60分”“我考了673分,落榜清华,我败在了自主招生!”“超60万考生选择自主招生,无奖考生也能逆袭!”……记者在QQ群里发现,这样的文章标题总是吸引和刺痛着家长的眼球。

  “以前高考是挤独木桥,现在还有信息战、资源战。”武汉光谷地区有自主招生经验的家长徐先生说,自主招生已成为高考为家长开辟的新战场,以前高考家长有劲儿也使不上,但有了自主招生,家长就有了帮助孩子的途径。

  徐先生介绍,和身边有孩子高考的家长们交流中,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高考有时一分压倒近万人,如果通过自主招生,有5分到60分的优惠,是孩子考入名校的捷径。“自主招生赢得一小步,高考成功迈出一大步”。

  报名照片、自荐信、推荐信、各类证书、考试成绩单、社会实践活动资料……徐先生掰起手指一一列数,为不耽误孩子学习,家长一边在网上搜集信息,一边着手准备各种所需材料,奔波劳碌不辞辛苦。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程猛等人的研究显示,相较于统招生,自招生父母受过高等教育以及从事科教文卫工作的比例明显更高;自招生群体中来自省级和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生更多。

  这样一个高素质群体的竞争无疑更加激烈。

  为帮孩子获得心仪高校的自招初审,徐先生身边一位朋友托关系找熟人,把孩子暑假送进当地一家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获得了该实验室从事社会实践的证明和教授推荐。凭借这些材料,他的孩子顺利通过目标院校自主招生的预审。

  不断加剧升级的比拼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甚至亲历过一个直接造假案例。

  华中某城市一高中生在社区创办起一个针对社区孩子的活动室,辅导孩子们在假期一起写作业、看电影、玩游戏等,成了社区孩子们的乐园,其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还得到了美国某著名高校教授点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地走访却发现,原来这只是家长为这个高中生谋划的一个秀场。社区多位居民反映,这个学生几乎没有参与过活动,“媒体去采访的那天,事先特意将孩子们召集过去,平时都是‘放羊’的状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