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福州大学的塔城来“客”:圆梦想点燃“创业火”

发稿时间:2018-01-30 11:06: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福州大学的塔城来“客”:圆梦想点燃“创业火”

  目前,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35人。只要有空闲,也里就会和他们到少数民族工作室聊天谈心。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1月30日电 (林玲 林坚)“一杯敬远方,一杯敬故乡,守着我的善良,催着我成长。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消愁》是就读于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哈萨克族学生也里加斯·居马哈孜最喜欢的歌曲。他觉得这句歌词像极了自己,从西北到东南,获得了更多老师同学的关爱,正在福州慢慢成长起来。

凭借着一腔热情与敢闯敢拼的精神,也里从近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光彩创咖第三批核心经营团队的一员。 李南轩 摄

  凭借着一腔热情与敢闯敢拼的精神,也里从近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光彩创咖第三批核心经营团队的一员。 李南轩 摄

  也里来自美丽的新疆塔城,他的故乡与福州的直线距离有近5000公里。

  也里记得,2015年的9月,自己来到福州大学报到时,福州的“热情”让自己汗流浃背。近40度的气温与塔城凉爽的秋天相比截然不同。

提起自己的大学舍友,也里的脸上总是充满笑容,“舍友们知道我是哈萨克族的学生,常常会陪我去清真食堂吃饭。” 李南轩 摄

  提起自己的大学舍友,也里的脸上总是充满笑容,“舍友们知道我是哈萨克族的学生,常常会陪我去清真食堂吃饭。” 李南轩 摄

  “福州的天气很热,这里的人也很热情。”提起自己的大学舍友,也里的脸上总是充满笑容,“舍友们知道我是哈萨克族的学生,常常会陪我去清真食堂吃饭;有时候因为活动很晚还没回宿舍的话,他们就会打电话来催我,让我早点回去,就像家人一样。”这些细微的贴心举动,让也里感到了暖意,这更加让他坚信,来到福州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熟悉了身边环境和生活后,也里发现,福州大学对于少数民族的学生十分关爱重视,自己所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更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许多创业的机会。

也里经常会用冬不拉弹家乡的曲子,大家便跟着齐声歌唱。 李南轩 摄

也里经常会用冬不拉弹家乡的曲子,大家便跟着齐声歌唱。 李南轩 摄

  “我一直希望能够在大学里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怀揣着梦想,2016年,也里报名参与了光彩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该活动是福建各级部门与福州大学联合开展的光彩助推贫困学生创业行动,旨在为在校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平台。

  凭借着一腔热情与敢闯敢拼的精神,也里从近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光彩创咖第三批核心经营团队的一员。

  “那时共同经营这家咖啡店的学生共有9名,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都热情满满,劲往一处使。”也里回忆道,但在经营了几个月后,咖啡店的业绩并不理想,有几位同学选择离开了团队。

  面对着不甚理想的业绩和渐渐分散的经营团队,也里虽然感到挫败却没有放弃。他带着仅剩的3位团队成员,创新经营理念,引进手冲咖啡,对咖啡店的装饰布局进行了完善。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光彩创咖的业绩渐渐走上轨道。一年以来,咖啡店的净利润达到15000余元。也里累计聘用了在校贫困生及少数民族学生17人,发放勤工助学工资总计3万余元。

  “也里同学积极上进而且学习成绩优异,不仅积极主动创业,还在创业过程当中帮扶了许多少数民族学生和贫困学生。”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强对记者表示,也里同学为经管学院的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对少数民族学生也有着极大的激励作用。

  目前,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35人。只要有空闲,也里就会组织他们到少数民族工作室一起聊天谈心,偶尔还会用冬不拉弹起家乡的曲子,大家便跟着齐声歌唱。

  “有些少数民族的学生会比较害羞,和同学们的共同话题不多。”也里说,“我会告诉他们,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是团结在一起的‘石榴籽’,应该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多尝试多学习。”

  对于未来,今年大三的也里想要出国看看。“来到福州,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福州大学给了我敢闯敢试的勇气。”也里说,“我想要出国看看,看看更广阔的世界。但不管我到哪儿,我仍会记得福州大学后山顶上的那抹晚霞,霞光从山巅落下,仿佛照亮了自己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