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在中国,我很有安全感”

发稿时间:2018-01-29 08:50: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近日,由国际SOS组织和化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显示,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是“游客低风险国家”。笔者采访了一些在华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在他们看来,人在中国的“安全感”体现在哪些方面?

  “在中国,你完全不必担心走在街上会被枪击”

  “我认为中国的社会治安非常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严格的枪支管控政策。”埃米莉·潘对笔者说。今年22岁的埃米莉·潘是一位华裔法国人,现在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学院的数学与金融专业。

  2017年,埃米莉·潘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探望住在山东青岛的爷爷奶奶。在中国度过的3个多月里,埃米莉·潘发现,“中国真的很安全,在我爷爷奶奶家那里,每天夜幕降临后都有许多大爷大妈聚集在各类广场,伴着特别新潮时髦的音乐一起跳舞,丝毫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而在法国,除了一些观光区游人如织、较为安全外,许多地方的治安不容乐观。据法新社报道,2017年12月25日,马赛一家酒吧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多人伤亡。

  埃米莉·潘告诉笔者,在法国,法律规定,除职业射击运动员和政府认定的狩猎人,其他人不得购买枪械。但这“只适用于守法的人”,枪械走私屡禁不止,也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而在中国,人们完全不必担心自己走在街上会被枪击。

  正如《巴基斯坦新闻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所称,虽然中国人制造出了人类的第一款枪支——火枪,但在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每年发生的枪击案极为少见,这值得世界其他国家思考和借鉴。

  除了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中国社会对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有些甚至让埃米莉·潘感到有点不适应。在日常生活的很多场景下,长着一张中国面庞的埃米莉被要求出示“身份证”,比如在网吧上网、坐地铁遇到警察抽查身份证等。入乡随俗,埃米莉开始逐渐习惯随身携带护照,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各国都能执行中国的地铁安检制度,许多惨案就不会发生了”

  “从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国家。”同样就读于波士顿学院的法国女孩阿米莉对笔者表示,“在中国,除了扒窃这样的小型犯罪,我还从未亲身经历或者听说过身边发生了任何犯罪行径。”

  阿米莉曾多次到中国旅游。2017年,她来到北京,在一家公司做了3个月的实习生。生活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最令她感到震惊的便是中国地铁严格的安检制度。“欧美国家的地铁跟中国地铁健全完善的安检系统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阿米莉不无感慨,“如果各国都能执行中国的地铁安检制度,那么许多地铁惨案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大多数欧美国家的地铁建于上个世纪,在总体的规划设计上没有设置安全检查的功能。面对网上针对地铁安检的质疑,阿米莉坚信地铁安检利大于弊。“在像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地铁已经成为人们最主要的一种出行方式,因此地铁出行的安全至关重要。地铁安检既可以及时发现、制止有计划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可以对那些心怀不轨的组织和个人起到一定的心理震慑作用”。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执勤民警、公共场所几乎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都让阿米莉感到安全——如果一个人想干什么坏事,那总有蛛丝马迹会被发现。

  谈到中国保障在华外国人安全的力度时,阿米莉表示,她最期待的就是基层干警沟通与国际礼仪能力的提升。“许多外国人来华旅游或者在华生活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与当地的公安执法机关在沟通上存在语言障碍。”阿米莉表示,虽然公安局的警察们对待外国人十分热情,但语言障碍使外国人在求助和报警时面临诸多困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