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考动力】放寒假!作业大多数是身边事儿

发稿时间:2018-01-26 13:38:11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明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将迎来四周零两天的寒假。记者从部分中小学了解到,今年寒假作业中,类似“一边注水、一边放水”“鸡兔同笼”等学科习题减少,引导学生关注身边事儿,动手探究、亲身体验的作业成了“主角”。

  平均每天作业不到3小时

  东直门中学的寒假作业,按年级分册,除涉及语数外等传统科目外,还包括史地政生等新中考科目。作业形式并非枯燥习题、背诵,还包括看电视、健身塑形等。

  初二年级政治寒假作业,只有3道题,让学生认真观看《大国崛起》纪录片,回答“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化国家是谁”“从美国的崛起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日本是怎么一步步从弹丸小国变成了亚洲强国,哪个地方最值得学习”等问题。初一年级历史作业则蹭了《国家宝藏》的热点,让学生用图画、音乐、文字等形式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国宝,并说明推荐理由。高中生体育作业更时尚,让大家参与健身塑形。

  东直门中学教学主任袁立秋介绍,全学科的作业总量并不大,更希望学生们在写作业过程中,通过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均衡发展。该校德育主任李洪晶表示,学科老师都会为不同年级学生设计寒假作业,作业总量严格控制,不会超过15天,平均每天不多于3个小时。

  寒假作业网上展示交流

  灯市口小学的寒假作业通过微信发布。每个年级的作业都是老师头脑风暴所得。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教学副校长宋燕晖说:“寒假作业是课本的延伸,比如一年级学生本学期学了跳房子、拼七巧板等传统游戏,他们的作业就是按照综合实践课程的学习方法,自主探究一个新的传统游戏。”

  高年级作业则培养孩子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比如六年级的作业引导孩子关注生活,希望学生“记录春节前一周及春节期间一周的空气质量情况,运用折线统计图进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或“了解一下压岁钱的来历,用扇形统计图来表示自己如何支配压岁钱”。

  新学期开学,孩子们还会上网秀作业。宋燕晖说:“开学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将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等方式展示学生们的假期成果,各班也会通过板报等形式展示寒假作业。”

  调查“我是谁”寻传统文化

  顺义东风小学的寒假作业挺有趣儿——调查“我是谁?”。学校希望学生们利用寒假,尤其是春节期间,“寻根问祖、传承家风”。

  要回答“我是谁”,学生们先要了解姓氏的由来,自己名字的寓意和故事。同时,每人还要制作属于自己的“谒”(名片的前身)。寒假尾声,学生们还要写下收获感悟,最终以班级为小组,完成一份调查研究报告。

  该校副校长佟红新说:“调查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应用到数学、语文、美术等各学科的知识,还可以真正了解自己的家,深化家庭观念、了解姓氏的历史、名字的寓意,感受长辈的关爱与寄托,在爱的传递中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

  为副中心设计建筑

  通州区芙蓉小学的学生寒假将变成城市规划师,为城市副中心设计一座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建筑,并用废旧酸奶盒建出模型。

  该校少先队辅导员刘开江介绍,学生们在校吃午餐,几乎每天都会喝酸奶。“盒子原本直接扔掉,后来学生们建议废物利用,搭建模型是呼声很高的建议。开学后,我们还将举办一次全校的比赛,让孩子们展示各自的‘酸奶盒建筑’。”

  寒假期间,这所大运河畔的小学还将启动线索征集活动,主要鼓励孩子们以运河为题,开展课题调研,开学后经过筛选,部分线索将正式开题。去年,学生们利用假期完成的《关于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文化水上博物馆的建议》,还获得了第九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