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2年!励志大叔一边修车一边自学英语

发稿时间:2018-01-22 11:04:40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位61岁的苏州修自行车大叔突然蹿红,成为励志“典型”。在摆摊修自行车的12年间,别人打牌抽烟喝酒聊天,他坚持苦练单词,自学英语,最终从一个毫无英语基础的修车大叔,成为“街头”为老外导游的“英语达人”。

  昨天,在苏州市十全街安里桥的小巷子里,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位修车大叔。

  初衷是为了去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

  扬子晚报记者在苏州市十全街安里桥的小巷子里找到了这位“励志网红”。这位穿着一身军绿色大衣的修车大叔,正在低头朗读着什么,神色十分专注。右手捧着一本英语书,左手旁有一本破旧的英语词典放在几个车锁中间。大叔读得朗朗上口,“English is useful, wherever you are, whatever you do”(英语很有用,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在做什么),引得几位路人频频驻足。

  男子称自己名叫仇国安,出生在1958年。自从2006年自学英语以来,已经坚持背诵英语12年。每天早上,他就在这个小巷子里摆出自行车修理铺,一边等客人上门,一边捧着一本英语书朗读。

  谈起自学英语的初衷,仇国安表示,他是2006年开始自学英语的。当时只是想学好英语,好去北京做志愿者。

  据仇国安回忆,北京申奥成功后,苏州街上的外国游客突然增加了很多。这些老外在苏州人生地不熟,经常要找人问路。而十全街也是老外游玩必去的地方。可那时的他既听不懂英语,也不会说。仇国安告诉记者,他曾经遇到一个老外。“他一早跑过来,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英语,我听了半天也听不懂。”那个老外只好走了。过了半个小时,老外又带来了一个中国人,原来对方是翻译,老外的自行车坏了,要来修车。“我一检查,原来只是自行车链条松了。”仇国安只用了几分钟,就把老外的自行车修好了。这个经历让仇国安印象非常深刻,这坚定了他自学英语的决心。

  结交外教老师,每周来给他补课

  不过,对于仇国安来说,自学英语并非易事。他告诉记者,作为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高中毕业生,几乎没有什么英语基础。仇国安干脆直接拿起外孙女的幼儿园英语读本,听着VCD里的英语一遍遍跟读。

  “刚开始就是靠死记硬背,看到什么和英语有关的就要背下来。虽然这个方法比较笨,但是只要肯舍得下功夫,总能学好的。”仇国安还对记者说,只要逮到机会,他就请教别人。据仇国安说,当时十全街上,大学生很多,老外也很多,一旦遇到不会的单词,或者发音不准的单词,他一有机会,就会拦住路过的大学生或者老外,进行询问和讨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