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少儿英语乱象:外教门槛低 试听课与正式课差别大

发稿时间:2018-01-04 08:56: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想让孩子重复自己学“本本英语”的老路,让孩子在学语言的幼小年纪就开始学习外语,成为当下不少年轻父母的选择。然而,现在的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上乱象不少,长着金发碧眼就可以当“外教”,客户付款前后“冰火两重天”,试听课和正式课差距巨大,一旦“上钩”退款艰难……

   日前,记者调查部分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发现,面对一节课动辄100余元甚至几百元的少儿英语课程,家长除了“给孩子花钱怎么都舍得”,还得擦亮眼睛、做好甄别。

  “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吗

   “这位外教是西班牙人,第一语言是西班牙语,英语是他近两年学的。但您放心,他的语言学习能力特别强,英语说得非常好,教孩子们绰绰有余。”在北京市常营一家商场里,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销售顾问向记者介绍。

   和大部分少儿英语报名流程一样,家长首先在网上预约,然后带孩子一起试听。记者注意到,试听课学员大多五六岁,也有4岁甚至更小的孩子。虽然机构不同,试听课却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相似,大多是一位外教、一位中国教师共同上课,大多以“击掌”方式和孩子们打招呼,大多以在黑板一角画星星来作为孩子课上表现的奖励,甚至关于授课内容,5家机构中有4家都将试听课主题确定为“认识颜色”,简直“不约而同”。

   20分钟至45分钟不等的试听课结束后,老师让孩子们做游戏、看动画片,家长们则被销售顾问带到一边。“顾问非常热情,拿出价格表,表示马上要涨价,这是最后的低价机会,连珠炮一样劝我现场报名。他说如果在试听当天报名,还有额外优惠。”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5岁,看到不少小朋友已经开始学英语,也想赶紧报一个班。

   学费贵是当前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共同特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每小时费用都在百元以上,有的甚至达300元,全年课程动辄上万元。

   面对家长的疑问,不同培训机构的“教育理念”则不尽相同。如果家长提出为何正式课上外教授课时间短,顾问会表示,中国教师更懂得低龄儿童的认知规律;如果家长提出价格为何比别家机构高许多,顾问会强调,本机构的全外教授课更利于孩子“浸泡”在英语环境中;如果家长提出英语教师发音不标准,顾问会辩解,发音并不重要,“树大自直”,现在关键是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

   记者调查发现,来自以非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少儿英语外教居然不少。一位漂亮的白人姑娘是某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某班班主任,“她是俄罗斯人,这两年自学的英语,我们担心家长有意见,所以一般会模糊外教具体情况。很多家长不太懂英语,也听不出口音,看到是白人外教就非常满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招聘外教的启示中看到,要求“母语为英语,或在英美留过学”,对外教是否有教师资质、无犯罪记录等则无要求。因为“门槛低”,一些没有工作签证,只有留学或旅游签证的“外教”也顺利上岗,不但存在教学质量、安全等各种隐患,也造成了外教流动频繁。“我家孩子上一年课换了4位外教”,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对此问题,不少培训机构不以为然。“资质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孩子学得怎么样。”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毫不讳言,“我们有的外教没资质,但扎实的授课能力吸引了很多学生,孩子们都很喜欢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