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陪读妈妈”做起宿管 为大学生们拔罐刮痧熬梨水

发稿时间:2018-01-16 09:26:00 来源: 山西晚报 中国青年网

  “多穿点啊,怎么穿这么少就出门了”“咳嗽啦?快过来,喝点梨水”“发烧啦?赶紧去医院啊,可不能耽搁”“行行行,也给你刮刮痧”“你多会儿上场,我去篮球场给你加油”……

  这些话听着就让人觉得亲切,像是亲人的关怀。不过,说这些话的既不是母亲也不是家人,而是山西大学文瀛十四斋的宿管阿姨,楼里的学生都叫她“王姨”。有了她,这个楼里充满着暖暖的爱意,满满的关心。

  1月13日,记者来到山西大学文瀛十四斋,采访了50岁的宿管阿姨王丽君。

  “陪读妈妈”做起宿管 能叫上九成学生的名字

  穿着红色的抓绒上衣、黑色休闲裤子,头发利落地扎成一个马尾……记者在值班室见到了王丽君,她正在写当班笔记。“快来,快来,坐里面。”王丽君热情地招呼着记者。一进屋子,记者就闻到一股酒精的味道,王丽君说,这几天感冒的人太多,多洒一些酒精可以消消毒,预防学生们感冒传染。

  说起这份工作,王丽君觉得这一切都是缘分。她说:“我家是临汾的,2008年孩子考到山大附中,担心她一个人在这里会不适应,我就跟过来,准备做陪读妈妈。说是陪读,也就是给她做做饭,平时有挺多富裕时间,我这个人闲不住,就应聘做了山大的宿管。”

  3年后,女儿初中毕业了,不需要她再陪读了,但王丽君没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因为她已经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大学生们。就这样,她继续留在这里做宿管,一直到现在。女儿则上完中学上大学,如今已在北京参加工作了。

  文瀛十四斋是山西大学哲学院的宿舍,共有4层,一半住男生,一半住女生,共480多名学生。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不少学生进出门禁。刷卡的声音一响,就有学生笑着和王丽君打招呼,王丽君也都会抬头微笑着看向外面,嘴里喊着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说着“我看你今天穿上秋裤没有?”“去自习室学习了吧?”“喝了梨水好点没有?”。

  记者很好奇,这么多学生是怎么都记住名字的?王丽君说:“这些孩子都特别好,可亲了,像我自己的孩子似的,能记住名字可能是我的记性好吧,楼里的学生,九成能叫出名字来。”

  拔火罐、刮痧、剥核桃 她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学生

  “王姨,快帮我刮刮痧吧,难受得受不了了。”正聊着,一名男生走进来说道。“快进来,还发烧吗?我看看。”王丽君将他戴着的帽子掀起一点,摸着他的额头。“还有点烧,吃了药没有啊?”王丽君一边问着一边帮他往杯子里添满水,并嘱咐他多喝水。说完,从抽屉里拿出刮痧片。

  这名男生向记者说道:“我舍友上次难受就是王姨帮他刮好的,特别管用。”男生姓陈,是大二的学生,从南方来山西求学,因为有了王丽君,他在太原这个北方城市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姨就像妈妈一样,我老爱找她聊天,有时候比和我妈说得还多,她特别关心我们,从心情到身体,无微不至。”小陈说。

  看到王丽君把刮痧片已经准备好,记者说边治疗边聊天吧。小陈一直扭扭捏捏地不动。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记者在,不好意思露出后背。那王丽君也是异性啊,怎么不会不好意思?“王姨就像我妈似的,不会尴尬。”小陈说完,记者和王丽君都笑出了声。

  “我平时没事儿就爱看一些养生节目,所以会拔火罐、刮痧。因为这里孩子们多,所以什么类型的养生节目我都爱看,有的孩子胃疼;有的孩子运动得多,有半月板损伤;有的孩子容易扁桃体发炎;有的孩子爱感冒……有时候内容太多,我都得用本子记下来。”王丽君和记者说道。

  这时,又进来一名学生。王丽君问他嗓子舒服一些没,他说好多了。原来,前一天王丽君为他熬了梨汤。“我看他一直咳嗽,都好几天了,就给他煮了一点梨水润嗓子。你看,今天就好了。”王丽君笑着说道。记者看到有一个小盒子里放着剥好的核桃仁,她说这是闲的时候剥好的,学生们都是用脑的时候,多吃点核桃好,谁进来想吃就吃一些。王丽君每天都会记着谁进出了,谁还没出宿舍。如果没见到某个学生出入,就会问问和他关系好的同学,得知是有其他事情她就放心了。

  孩子们对她的好多到数不清 她说自己很幸福

  王丽君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都记在心上,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王丽君的感激和爱:谁过生日都会分出来一块蛋糕给王丽君送去,开学谁从家里拿来特产都想让她尝尝,甚至毕了业的学生也要专程到这里看望她……王丽君说,孩子们对她的好多到数不清,自己很幸福。

  “刚开始用了新手机,什么都不会,孩子们都特别耐心地教我。我觉得自家孩子应该都没有这么好的性子,我特骄傲地和朋友们说,用手机是楼里孩子们教会我的。”王丽君得意地说道。王丽君哪天心情不好,学生们也会发觉,还会专门出洋相逗她开心。

  如果学生有比赛,不管是足球还是篮球,只要有空王丽君都会去球场为学生加油,甚至呐喊。她和记者说:“可能是爱屋及乌吧,他们喜欢的东西,我也会在电视上格外关注。有时候我在场外比他们都激动,和他们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非常年轻,就是他们毕业的时候会非常难过,心里可不是滋味啦。之前有个学生毕业的时候和我说,不要看他,不要送他,他怕自己会哭,其实我早就哭了。”

  采访中,王丽君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特别感谢山西大学,让她遇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感谢毕业了的孩子们在这个忙碌和快节奏的社会中,还能记起她,回来再和她说说话。“我永远都是他们的王姨。”王丽君说。

  本报记者 贾蔚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